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改造诚难事 只怕有心人
2018-09-04 08:15

“产城人共赢”理念,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真心换真情”,才能上下同欲、众志成城。

聚焦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2018城中村改造杭州论坛”日前在杭州举行,“产城人共赢”的杭州经验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赏。

以前多讲“产城共融”,以城中村改造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然而多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实现“产城融合”绝不可以忽略“人”的因素,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人民拥有高品质生活——这既是城市有机更新的最终目标,同时也是城市有机更新的必由路径。城市有机更新一旦离开了人民的理解、拥护与支持,就仿佛安泰离开了大地母亲,瞬间失去力量与根基。

“产城人共赢”是篇大文章,既需要气势恢宏、波澜壮阔,同时又要字斟句酌、精雕细刻。城市改造,不能把生态改没了,不能把历史切断了,不能见木不见林,不能急功近利而看不到未来,不能只顾着城市产业、城市建设高歌猛进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在了后面。城市有机更新,说到底就是要追求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现在与未来的连接,而检验城市改造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则是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产城人”三位一体,对应的就是“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三生共赢。

以“产城人共赢”理念为指引,杭州城市有机更新两年多来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改造模式上,从城区各自为政、项目带动向全市“一盘棋”、整体改造转变;改造方式上,从追求地块开发、资金就地平衡向补齐功能短板、助推转型发展转变;改造方法上,从一刀切、粗放式向因村施策、特色为要转变;改造重心上,从重征迁、轻保障向民生优先、安置优先转变。秉持“产城人共赢”理念,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经典之作不胜枚举,比如凤凰山下馒头山社区,改造前,这里污水横流,道路狭窄拥挤,到处是盘结的电线、无证的小餐饮、彩钢板违法搭建的出租房,火灾隐患集中并且突出;改造后,只见白墙黛瓦、错落有致,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已成为不少杭州人周末休闲散步、喝茶、吃饭的一个好去处。

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城市有机更新的杭州经验,其实绝不仅仅“产城人共赢”,还有“以真心换真情”。《半月谈》杂志就曾以《这里的征迁“静悄悄”——杭州刚柔并济改造城中村》为题,高度赞扬杭州在城中村改造中“坚持原则刚性、政策之外无政策”和“保持服务柔性,以真心换真情”的做法。改造诚难事,只怕有心人。“产城人共赢”理念,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真心换真情”,才能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共创杭州美好的明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徐立毅出席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并接旗
· 杭州时间 向全世界精彩告白
· 9月2日晚 全城只有一个声音:杭州欢迎你
· 9月2日,世游赛倒计时100天!
· 改革风劲满眼春
· 第十届杭州网络文化季启动
· 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在杭召开
· 巨龙舞动拥江潮
· “最多跑一次”等你来建言
· “走出去”带动“引进来”
相约杭州,我们欢迎您
会旗交接时刻 杭州沸腾
赋能亚运 与你同框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