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水的文化风景
2018-08-16 08:29

时光把那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江堰、水系,变成了文化。

《杭州日报》8月15日关于古江堰、古水系的两个报道,让人欣喜不已:一是杭州萧山进化镇欢潭古村一张古水系地图,还原“古梦”;二是浙江龙游姜席堰,与另外3个中国古代灌溉工程项目一起,成功“申遗”。前为地方小事,后为国家大事,其本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经过时间的沉淀,与水“打交道”的建筑,已然成为了极为宝贵的文化风景。

“静山、动水、花为媒”。在萧山进化镇,在这个名叫“欢潭”的古村,水能见证千年历史。南宋时,岳飞率兵抗金经过此地,笑饮潭水,于是有了“欢潭”之名。这里的“水”,尽管不是“深千尺”的“桃花潭水”,但那也是欢潭之魂。因为拥有1张欢潭古水系图,当地由此出发,致力于恢复历史水系原貌,还原“千年欢潭”,使3条古水系能够“情景再现”,从而各具各的特色、各呈各的功能。修合人可见,存心有天知!欢潭古水系恢复提升工程,预计在今年9月份正式完工,届时一条条古溪水将一一恢复,一个山清水秀、人文底蕴深厚的古韵欢潭将呈现给世人。

这,恰好就是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的独特风光,让城厢融入自然,从而让居民以及游客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城镇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还给居民,并以此传承文化、传递情怀,发展有地域特色、历史记忆、个性特点的美丽城镇。

尽管坏的东西不一定都是糟粕,但是好的东西大多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有人曾说:“有时候,时间能改变一切;有时候,时间什么也改变不了。”我们最希望的就是时间不会也不能改变美好的历史文化。一个明证就是:浙江龙游姜席堰、四川的都江堰、广西兴安县的灵渠、湖北襄阳的长渠,历经千百年,在今天脱颖而出,成为了2018年(第五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这是在加拿大萨斯卡通,在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9届国际执行理事会的全体会议上,所传给中国的好消息。

在今年诸多申报项目中,另有来自印度、意大利、斯里兰卡等国的10个工程入选。截至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共入选五批68处,我国此前已入选了13处,其中包括我们浙江的丽水通济堰、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宁波它山堰、湖州溇港等。

大家都比较熟悉龙游石窟,没想到龙游的姜席堰,也是美丽惊人,而且是“世界级”的。姜席堰始建于14世纪,由蒙古族地方主官修建的;渠首源自衢江支流灵山港,利用河中沙洲构建了上下二堰,以此引水灌溉3.5万亩农田,至今源源不绝、生生不息。

世界遗产内容丰富,我认为可分为两级世界遗产:一级遗产包括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景观遗产四类;二级遗产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农业遗产、国际湿地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四种。后者侧重于专业遗产。这次也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四川都江堰,曾于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今天又成了“专业型遗产”,这正是对文化遗产的必要补充。

看欢潭古水系,看龙游姜席堰,都让我们感受到曾经的“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而在今天,“水利”也是文化风景的命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共享单车治理有暖招
· 遗址保护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杭召开
· 印发《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绩效管理规划(2016-2020)》的通知
· 杭州环境质量半年报公布 大气和水质都在持续改善
· 干好“266” 加快新崛起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全民行动 让文明出行成更美风景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让更多年轻人体验杭州
燃!杭州少年扬威国际机器人创客大赛 ...
科学动感夏令营等你来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