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在满城书香中诗意栖居
2018-08-13 08:45

城市往往不仅是一个地理特征,更是人们赖以生存、安放灵魂的栖息地。一个人,一座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会因为诗歌而获得新高度。

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一座杭州城,半部江南诗。

“满陇桂雨 满城书香”杭州诗词大会日前正式启动,诗词大会以与杭州有关的古诗词为主,出题形式多样化,考量选手的综合能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同时获得“杭州诗词文化大使”荣誉称号。以文铸城、以文化人,杭州举办诗词大会不仅能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也彰显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和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一个城市的知名度与诗歌如此紧密关联,大约非杭州莫属了。从白居易“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到苏轼“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从韦庄“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到柳永“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从郁达夫“楼外楼头雨如酥,淡妆西子比西湖。江山也要文人捧,堤柳而今尚姓苏”到西泠印社四照阁“湖畔诗社”题写的“我们歌笑在湖畔,我们歌哭在湖畔”,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在杭州吟诵,留下了华翰辞章,留下了他们爱国、爱家、爱生活的情怀和理想。这些耳熟能详、打动人心的篇章,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油然生长出文化自信和对城市的热爱。

吟诗作对不分职业,对美的欣赏更没有畛域。本次杭州诗词大会不分年龄,不限领域,只要爱好诗词、熟悉杭州诗词,不管是普通的学生,还是白领、工人和农民,都可以在诗词大会中一展才华。真正的诗心,无关年龄,无关金钱,无关地位,它只关乎源自内心的对真善美的热爱。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纵使困顿,也不改内心的纯洁、不弃生命的高贵。“为什么要背诗?我是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能有诗的情绪,感动于花开花落,落泪于天边一丝流云。”叶嘉莹先生曾经这样说。与友人告别,李太白“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的深情浮现眼前;曲终人散,更能理解杜工部观剑舞毕“老夫不知其所往,足茧荒山转愁疾”的况味。诗词不会给生活带来一砖一瓦,一沙一石,一花一草,但是在诗词中我们能身在井隅,眼望星光,打开更大的世界。

诗心是个人的,而诗意是共同的,只有每个普通人都拥有一颗诗心、活出一份诗意,才能让地气激活文气,让文气凝聚人气。这样的“文化根性”能化解浮躁,塑造我们时代的精神和城市的气质。城市往往不仅是一个地理特征,更是人们赖以生存、安放灵魂的栖息地。“此心安处是吾乡”,如果说城市是我们身体的故乡的话,那么诗歌则是我们心灵的故乡,当诗歌与一座城市紧密相连的那一刻,我们身体的故乡与心灵的故乡便走到一起。一个人,一座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会因为诗歌而获得新高度。让我们致力于构建诗意的栖居、精神的家园,愿我们在城市中生活得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会
· @杭州人,这份民生实事半年成绩单请收好!
· 杭州诗词大会等你赴约
· 以民之所望引导施政所向 以直面“考问”推动实干担当
·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桐庐样本
· 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西湖篇章
· 深化“八八战略” 围绕“六大行动” 在融杭发展上奋发有为
· 定了!杭城小学“学后托管”9月1日起施行
·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喜迎世游赛 全民健身动起来
“潮涌”
拍了三个月节目 桐庐小山村变身“新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