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乡村文化礼堂 蓄积文化活水
2018-07-26 08:31

这是一座文化的“西湖”,蓄积的是满湖乡村文化的活水,输送的必定是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的强大精神能量!

在浙江全省,共有8000余家农村文化礼堂,如大珠小珠落玉盘般“散落”乡村大地。省委党校舆情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全国影响力及口碑指数白皮书显示,全省目前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总面积,相当于一个西湖。这里,还有这样一个热度值,全国主要省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项目热度对比中,浙江为96.82%,高居全国首位。

问“湖”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以杭州为例,过去五年,全市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768个,建制村覆盖率占比37.8%,惠及43.1%农村人口,而从今年开始,杭州农村文化礼堂再度提速,每年建成250个,直到2022年实现全市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可谓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形成了自己的声势、彰显了自己的价值,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活力。

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有。浙江和杭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在实现经济发展、百姓富裕的过程中,浙江全省始终没有忽视对文化家园的建设。在杭州,今年年初由人大代表票决十大民生实事,150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赫然在列。为了大力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杭州各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新不断,富阳区认定区级“十佳村级宣传文化员”和“十佳农村文化礼堂”;建德市推广“四驻堂”模式,组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指导小组,坚持每月例会;萧山区益农镇探索自主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农村文化礼堂,是文化地标,更是一座精神家园。文化礼堂建设,礼堂是载体,文化才是内涵。充实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那么,一手抓硬件建设,一手抓乡村民俗、传统文化的深耕与深植,自然是题中之义。纵观浙江的文化礼堂建设,之所以质量高,速度快,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始终不忽略人的因素,始终注重深耕传统文化内涵,深植乡风民俗,注重文化落地、力量升腾,让村庄里的人从强大的文化土壤中,汲取最具活力的养分。

始终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紧紧抓住文化建设这个更为宽泛的总根。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和抓手,大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始终注重人与优秀文化传统和谐互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契合人居环境,乡村文化礼堂必将好戏连台,焕发出强大而持久的生命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以排头兵的作为展现省会城市的担当
· 杭州城市学研究战略合作推进会在市城研中心举行
· 行走余杭看变化 美丽乡村展新姿
·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蹲点调研报告
· 杭州首批10支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立
· 35公里大运河(余杭段)文化带保护开发启动
· 建德市全方位结对 帮扶黔东南州岑巩县
· 数据改变一座城
·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壮美篇章
· 新童谣大赛两个组别共100首优秀作品将迎来终极“PK”
保卫蓝天,杭汽发提前迈入国Ⅵ时代
先进制造 从创新设计开始
首批杭州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