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派工程师”背后的“杭情”解读
2018-07-25 08:25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杭州成为各路人才争相汇入的“大海”,与杭州多年来矢志实践“八八战略”,让城市发展连创高度,未来还要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密切相关。

7月23日,猎聘发布《2018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大数据与调研报告》,杭州以12.46%的流入率排名第一。具体来看,在流入杭州的工程师中,来自上海的占23.56%;其次是北京和深圳,占比依次为17.21%和6.91%——北上深为杭州贡献了近一半的“杭漂”工程师。

上海有“张江码农”,北京有“西二旗程序员”,深圳有“南山技术男”,而今天“漂”在杭州的工程师们也被赋予了一个雅号:“杭派工程师”。

近两年来,城市人才竞争日益激烈,“抢人大战”此起彼伏,而杭州总能当仁不让、领先群雄,不论是国内人才流入量还是海外人才流入量,都是毫无争议的第一。杭州究竟强在哪?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抢人,靠什么?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待遇”两个字,如高薪、房补、落户、买车挂牌等等。好的待遇当然是必须的,然而仅靠待遇引人、留人,事实上已走入人才竞争的误区。道理很简单,通过推出种种待遇上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每一个城市都可以复制,因而也就不易构成独特优势。

所谓“人才高地”,是一篇大文章。正如猎聘的《调研报告》所分析的,杭州在人才竞争中“杭情”看涨,得益于三个因素:幸福指数高、技术氛围好、工程师地位高。而对这三个因素又可以进一步条分缕析,比如幸福指数,不仅仅指的是“收入高”,还包括美好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美好的文化、市民、城市形象等等;再比如技术氛围,什么是好的技术氛围?首先一个得有在技术上居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的大企业,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既可以自由翱翔又可以丰满自己的羽毛。猎聘数据显示,吸引工程师来杭的原因,“阿里巴巴带动的互联网和技术氛围”排在首位。而阿里巴巴36位合伙人中,三分之一是技术出身,这也是“工程师地位高”最生动的说明。

其实对于人才竞争的“杭情”解读,还可以放在更大的层面上。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数字经济之所以能在杭州这座城市做大做强,离不开杭州多年来对于优良营商环境的持续打造、对于“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的持续厚植,离不开杭州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抢抓机遇、实现飞跃,进而站上更高的起点。正所谓“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杭州成为万川争相汇入的“大海”,与杭州多年来矢志实践“八八战略”,让城市发展连创高度,未来还要实现高起点上新发展,密切相关。

为了抢人才,有城市喊出了一句口号:“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杭州不妨更实在一些:“杭州,给你一个美好的未来。”只有整个城市“美好的未来”与每一个市民“美好的未来”形成同频共振,“美好的未来”才会真正变为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蹲点调研报告
· 杭州首批10支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成立
· 35公里大运河(余杭段)文化带保护开发启动
· 建德市全方位结对 帮扶黔东南州岑巩县
· 数据改变一座城
· 奋力续写新时代“八八战略”壮美篇章
· 新童谣大赛两个组别共100首优秀作品将迎来终极“PK”
· 2018“春泥行动”在建德启动
· 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负责人齐聚杭州
首批杭州职工(劳模工匠)技术服务队 ...
杭州地铁开通“清风专列”
“龟壳丹青” 承载国粹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