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礼赞丰收 致敬农民
2018-06-22 08:21

“中国农民丰收节”应该是中国农业的嘉年华、中国农民的欢乐节、中国农耕文明与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大展台。

一个新的节日诞生了——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审视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助于深刻理解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大意义——当前我国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这一节日将极大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中国农民丰收节”,咬文嚼字,中国、农民、丰收、节,每一个都是“关键词”。“民以食为天”,这个“天”就是亿万农民撑起来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丰收值得礼赞,但更应被礼赞的是丰收背后农民的汗水,他们的付出与贡献需要国家通过某种特定的方式给予肯定与褒扬,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最正确的方式。

中国是农业大国,中国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农耕文化悠久厚重。中国的农历是中国农耕文明最经典的标志性符号,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定在每年的农历秋分,正是要彰显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这一节日,会令人联起中国古代的“社日节”——春社日与秋社日,春社日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秋社日则是庆祝丰收、感恩上苍——“秋社日,朝廷及州县差官祭社稷于坛,盖春祈而秋报也。”每到秋社日,“农家祀田神”,达官贵人也不例外,“八月秋社,各以社糕、社酒相赍送”,是标准的全民性节日。

曾几何时,“农民真苦,农民真穷”,外加一句“农业真危险”。而今天的农民、农村、农业,早已万象更新,大部分地方已经摆脱了“真苦”与“真穷”。农业税取消了,延续了几千年的“皇粮”被终结;从播种到施肥到收割,机械化、科学化、现代化,广大农民终于从“锄禾日当午”的苦与累中解放出来,并且还总能喜获丰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天的农村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生活、设施、文化也越来越好,真正成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地方”;中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城乡一体化格局日益凸显,中国广大农村正实现与城市的融合,与城市共享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果。说今天的农民是有史以来最幸福的农民,丝毫不为过;这样的幸福,当然需要通过一个法定的节日去表达、抒发。是的,“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那么“中国农民丰收节”更深一层次意义,就是表达一种愿景——让中国所有的农民都能拥有幸福而美好的生活。

礼赞丰收,致敬农民,珍惜粮食,感恩土地。“中国农民丰收节”应该是中国农业的嘉年华、中国农民的欢乐节、中国农耕文明与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大展台。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杭州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本,也必能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贡献更多别样精彩、独特韵味的浙江元素与杭州元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