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世界杯经济社会学
2018-06-15 08:37

北京时间6月14日夜,俄罗斯世界杯大幕揭开。不久前,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说了一句名言:“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其他都去了!”

在杭州萧山区的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展厅里,展示着俄罗斯世界杯的吉祥物“扎比瓦卡”。这是除俄罗斯外,获得全球生产销售吉祥物独家品牌授权的公司。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有限公司是球迷围巾专业制造商,其生产的世界杯球迷围巾大量发往海外。整个世界杯的球迷助威小国旗,80%出自浙江义乌。其中义乌市天工旗帜厂生产的两款产品,销售金额合计突破9000万元大关;而湖州纳尼亚实业出品的国家队国旗,已是第四次世界杯之旅了……这,就是“世界杯经济大蛋糕”。

世界杯的“经济学”,是本土企业家们在实践中逐步得到学习提高的。12年前的德国世界杯,浙江企业家参与分享这个足球体育“大蛋糕”,是以“贴牌”“代加工”为主要模式,人家吃肉,我们喝汤。8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义乌出品的手持喇叭“呜呜祖拉”十分火爆,成为“网红”,然而,出厂价仅仅3元左右一支,一支毛利仅仅只有0.2元,而到了南非,人家可是卖到60多元一支,赚翻了的是人家,“浙江制造”啃了点骨头、赚了点眼球。现在不一样了,品牌意识、创意设计都得以提高加强,尤其可贵的是,企业已然明白了“定价权”的重要。

定价权指企业对其产品价格制定拥有主动权。定价权在谁手里,主动权就在谁手里;定价权的博弈,是极重要的经济博弈。我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和贸易大国,却总是承受着定价权处处受制于人之痛。一个进入世界贸易领域的产品,是否拥有定价权的大前提,就是你是否拥有品牌、创意、知识产权、销售链等等。今年的宁海西店吉盈塑料制品厂,同样还生产“呜呜祖拉”,由于融入了设计和品牌,出厂价已经比南非世界杯时提升了20%。而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产销吉祥物“扎比瓦卡”,由于全程参与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全权负责吉祥物的生产与销售,所以牢牢地把定价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经济学的背后有着社会学,而经济学与社会学的联结、互动,则构成了经济社会学,比如价格就是一种社会合约。世界杯的经济社会学有一个极好的具象事物,那就是在俄罗斯看球能刷支付宝了!国际足联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球迷购买俄罗斯世界杯门票总数超过4万张,在所有国家中排行第九。这可不是“臭老九”,而是切切实实的“香老九”,每一个前来看球的球迷游客对主办国来说都是“香饽饽”,何况是来自没有球队参赛的中国的球迷。要把中国球迷服务好,很重要的是,得有方便手机支付的支付宝,因为支付宝在中国的使用已经普遍化、社会化、习惯化。于是,俄罗斯不仅将球迷必经之地中央环线接入支付宝,还将4000多家商户纳入其中。

在我们国内,深夜酒吧、夜宵店一旦结合世界杯,生意就会火爆不少,会聚集起不少喝酒看球的激情球迷。这个“深夜食堂”的生意火了,可能给社会带来某种麻烦,比如总会有人在看完球后,兴奋情绪难以抑制,喜欢开着汽车摩托到大街上“炸街”,轰引擎、摁喇叭、超速驾驶,酒驾醉驾的发生概率会大很多。怎么办?杭州交警倡导“文明出行”,明确要集中严查整治。这个很好,因为“经济”得意,“社会”可不能忘形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