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致敬,平民英雄!
2018-05-25 08:11

连日来,多家网络媒体,以微视频的方式,发起“新时代,致敬英雄”活动。网友们纷纷留言,推荐自己身边的英雄故事。今天的《人民日报》新媒体,以“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为题,发布各地平民英雄事迹。发起者在撰文中如是说道,所有看起来像奇迹的事情,不过都是因为善良和爱。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是英雄,平常日子里无私奉献的也是英雄。

而这两天,感动杭城的,正是这样一群藏着“伟大之心”、拥有“善良和爱”的普普通通的人。5月22日中午12点18分41秒,清泰南苑小区,当一名3岁小男孩不小心从6楼家里窗户坠下,在9秒几经周折的生死时速中,他们接续加入,并在落地瞬间齐齐伸出双手……最终,快递员王如林因巨大冲击力左臂脱臼。而孩子跌进这“爱的怀抱”中,右腿骨折,成功脱险。

向平民英雄致敬。有必要记录下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名字:王如林、王军、谭武辉、谭佛燕、江宗顺、郑健、瞿建华、刘春风、方承晓。他们当中,除了一位快递公司的老板娘,一位理发店店主,其余清一色,都是快递小哥。惊人相似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7年前的吴菊萍。只不过,当年的一个,成了现在的一群。“危险裹胁生命呼啸而来,母性的天平容不得刹那摇摆。她挺身而出,接住生命,托住了幼吾幼及人之幼的传统美德。她并不比我们高大,但那一刻,已经让我们仰望。” 这是当年吴菊萍获全国道德模范的颁奖词。今天,这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同样当得起这份赞誉。

什么是英雄?谁是英雄?这是《人民日报》公众号在网文中的发问。而答案,绝不会在空中飘荡。透过这样一幕幕生死时速,不难触摸到源自民间基层的美德力量,公序良俗深植草根,平凡人生屡有善举大爱。英雄壮举的背后,是这个时代共同的价值准则和道德积淀,坚如磐石,历久弥新。

致敬平民英雄,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无论是人民警察、飞行员、快递小哥,还是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公益行动者……抑或是每一个平凡劳动者,也许终身默默无闻,不为人知,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呵护城市,守望相助,却最终让某一瞬间的挺身一托、临危一刹、纵身一跃,从偶然成为必然。

在这些天的网络上,就流传有这样两段关于民警救人的视频,我一遍遍回放,可谓惊心动魄,扣人心弦。一段发生在5月6日的杭州火车东站附近。一名安徽蚌埠男子手执长棒站在天桥上,欲寻短见,江干公安分局彭埠派出所民警俞康纵身一跃,反身将其扑回草地,而身后三四米高的隧道天桥下,就是川流不息的车辆,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段,则发生在5月10日的江西九江七里湖派出所值班室内,一名男子挥刀砍向前妻,正在电脑前做笔录的民警余弃之,瞬间飞扑上去,徒手夺刀救人,仅仅两秒钟时间,避过一场惨祸。

当危难降临那一刻,你会是挺身而出的那一个吗?这当然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然而,每一次危难中的壮举,无疑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也作出了最美的诠释。对平民英雄致敬,其实也是一次对自我的叩问,有如《人民日报》新媒体所述,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你,就是英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