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地名是历史的回家路
2018-05-08 08:12

这些地名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思维方式,记录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进程,是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宝贵的文化资源。

不要拿地名不当文化。杭州市第二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日前确定,共有六类101个地名文化遗产进入保护名录,加上首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一共已达190个。

这次有4个千年古村地名,它们是萧山长巷村、大义村、涝湖村和余杭安溪村。另有百年古(老)街地名文化遗产15个,它们是河坊街、大井巷、太庙巷、白马庙巷、十五奎巷、余官巷、六克巷、潮鸣寺巷、枸桔弄、七堡老街、米市巷、小河直街、浦沿街、山头埠(古街)、太史第弄。这些村名街名,朗朗上口,大俗大雅。

地名是民俗,是文化,是历史,是历史的回家路。回到文化本源,回到历史深处。2003年,西湖西侧杨公堤一带景区整治修复,地名重新使用民间老地名,采用传统的老叫法,比如乌龟潭、浴鹄湾等等,而不是新取一个地名,这是很睿智的。

地名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思维方式,记录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进程,是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宝贵的文化资源。

曾几何时,乱改地名,弄成“大、洋、怪、重”的不规范地名,使地名文化遗产受到破坏,从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切,近年来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呼声越来越高。

杭州当年曾有人提议把“哑巴弄”“仓基新村”这些地名改了,理由很牵强,比如认为“仓基新村”的“仓基”跟“娼妓”读音相似。

发展改变了地名,却没有改变房子里的人,没有让人获得进步,这是很可怕的。我们无法想象,如果把著名的秘鲁印加遗址——马丘比丘(Machu Picchu)给改个名字,无论你改成多么美妙动听的名字,那会导致如何的灾难后果。马丘比丘遗址是前哥伦布时期印加帝国建于约公元1500年的遗迹,高耸在海拔约2350米的山脊上,是秘鲁乃至整个南美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之一。

地名保护,不仅仅是保护地名,更要保护地名所在地的种种历史文化遗存。在杭州市第一批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地名和近现代重要地名有31个,其中有上城区的鼓楼,江干区的华家池、南萧埠、永济桥,滨江区的天官第、西兴过塘行码头、古资福桥、屋子桥、西兴驿、冠山寺,富阳区的受降村,桐庐县的莪山畲族乡,建德市的严州古城、大慈岩寺、灵栖洞等等,这些都需要好好呵护。地方与地名,是皮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今后我们还需认真进行地名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创新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方式,建立地名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和信息系统,深化地名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这些都是必须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