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让世界认识一个更好的杭州
2018-05-07 08:31

越开放,越自信。“杭州国际日”不仅将为杭州和杭州人打开更大的国际视野,也将营造齐心协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浓厚氛围。

杭州,山水形胜的人间天堂,人文炽盛的江南古城。赓续千百年的沉淀,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她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开放包容。尤其在G20杭州峰会后,“天下从此重杭州”。杭州的城市定位不仅是浙江省的省会城市,也不仅是长三角南翼的中心城市,而是把目标瞄向了国际城市、世界城市、全球城市,推进城市国际化是杭州城市发展史上的“骐骥一跃”。

杭州要全面对标国际化,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4月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这对推动杭州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国际化,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了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杭州,早在2008年,杭州就以“东西方生活文化对话交流”为主线,以“国际日体验活动”为载体,开始集中邀请外国人前来感受杭州。十年来,已有30多个国家3000多位驻沪领事、文化参赞、商会代表、外籍教授、国际艺术家等国际嘉宾,参加了100多个专题体验交流活动。设立“杭州国际日”,就是把杭州多年来开展国际交流、对话、展示、体验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

越开放,越自信。“杭州国际日”不仅将为杭州和杭州人打开更大的国际视野,也将营造齐心协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浓厚氛围。近年来,杭州入境旅游人数、旅游外汇收入均列全国副省级城市前三位,入选全球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全球百强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全球旅游最佳实践样本城市,西博会、云栖大会、动漫节、国际人才大会等会议活动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球首个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实验区启动建设。越来越有国际范的杭州,正不断斩关夺隘,闯出自己风光无限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公布实施。《条例》从产业国际化、城市环境国际化、公共服务国际化、文化国际交流融合等四个方面,树立了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的风向标。比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增加杭州和国际重点城市的班列、航线,为国际人才提供居住、医疗、子女教育便利,可聘请“杭州国际形象大使”,表彰突出贡献境外人员等。

今天的杭州,有着足够的包容和自信,随时敞开大门向世界发出“邀请函”,欢迎世界各国的游客了解杭州、来到杭州,领略杭州的“独特魅力、别样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