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交流的文化才是活的文化
2018-05-03 08:27

让文艺更生活,让生活更文艺;让美丽多交流,让交流更美丽。

在四月的盎然春光里,杭州爱乐乐团从杭州出发,横跨整个亚欧大陆,开启“一带一路”中东欧巡演,为7000多公里之外的观众奏响隽永而辽阔的“杭州之音”。18天连轴运转,乐团到访5个国家6座城市,从第一站希腊雅典音乐厅,到最后一站多瑙河畔的匈牙利佩奇市,在当地献演了6场音乐会。

而在4月底,从27日至29日,法语原版经典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次到访杭州,在杭州剧院连演4场,场场爆满。这是该剧2001年在法国巴黎首演之后,时隔17年第一次登上杭州的舞台。

杭州的文艺演出到了欧洲,欧洲的文艺演出到了杭州。这就是交流的文化、文化的交流。这才是活的文化!交流让视野更开阔,让文化更丰盈,让思维更开放,让思想更具高度。

交流是文化纽带,无形的纽带。通过走向世界的交流演出,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了解当地民情、民风和文化,实现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提升;更能感受不同国家观众不一样的审美品位,适应每个音乐厅不一样的声场氛围,让演出不断完善。在异国他乡,奏响一曲中国小提琴经典之作《梁祝》,让当地观众也潸然泪下。作家汪曾祺说得好:“经常提到美,会让读者心软,心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通过这次杭州爱乐乐团到佩奇的演出,让我知道了佩奇是匈牙利的艺术名城,是布达佩斯之外匈牙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另一中心,以音乐、歌剧、芭蕾闻名。而且,佩奇市在2011年与我们浙江绍兴市缔结为友好城市,佩奇市合唱团一行47人曾来绍兴交流演出。

而法语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次在杭城上演,让观众参与了一场摄人心魄的视听盛宴。那种戏剧张力,可谓无与伦比。经典的原作、成功的改编,还原了一场跨越时间、地域、种族的莎翁爱情故事。难怪《罗密欧与朱丽叶》在全球都极受欢迎,观众迄今已超过650万人次。

在我看来,对经典名剧的成功改编,就是一种“继发优势”的最大化。与经济领域相似,当今的文化领域,在“先发优势”和“后发优势”之间,同样有着一个“继发优势”。这次《罗密欧与朱丽叶》来中国、来杭州的演出,让我们通过文化交流看到了这种“继发优势”的不得了、了不得。

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当然现在还不是“超导”,而仿佛是“半导体”。半导体是指在常温下,一种导电性能可控、范围介于导体与绝缘体之间的材料。我们都知道,半导体芯片重要啊,那是在半导体片材上进行浸蚀、布线而制成,能实现某种存储和传输功能的半导体器件,比如硅芯片。有思想、有内涵、有分量的文化产品,不就是人类世界的“硅芯片”吗?人类同样需要“文化硅谷”,而“文化硅谷”更需要交流、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