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乡村旅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8-04-24 08:29

杭州市乡村旅游现场推进大会日前在建德召开,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650.86万人次,近5年乡村游客增幅超过600%,旅游总收入增长6.8倍。去年,杭州全市1.6亿人次的游客总量中,乡村游市场的游客占比就超过1/3。

杭州乡村旅游的兴起,可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为生动的写照。毫无疑问,在杭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乡村旅游将成为重要引擎。我们要用好这个“引擎”,形成乡村生态、农业产业园、景区村落、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的联动优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农旅融合、乡村旅游的杭州实践样本。

然而必须指出的一点是,发展乡村旅游必须找准路径、下对工夫。“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杭州乡村旅游之所以蓬勃兴起,靠的就是“诗外”的“工夫”——多年来,杭州持续推进“美丽杭州”“美丽乡村”建设,天蓝了、水净了、空气清新了,古村落得到了保护,传统得到了复兴,各种公共设施得到了完善,而广大农村居民的生活品质与文明素质、文化观念也随之让人耳目一新。“看得见青山,留得住乡愁”的地方,自然让很多城里人心向往之、流连忘返。

发展乡村旅游,有如建一座大厦,得先把基础打好,“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等等,就是乡村旅游必需的基础,缺少了这些基础,乡村旅游就是空中楼阁,可以热闹一时,却必然行之不远。换一个角度讲,杭州乡村旅游乃是“美丽杭州”建设的副产品,主、副之间的次序不可以颠倒。必须防止一种可能的倾向,那就是为了发展乡村旅游而竭泽而渔——“美丽杭州”建设的久久为功为乡村旅游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与丰富的资源,但乡村旅游在利用这些条件与资源的时候却必须守住底线,不破坏生态、不过度开发。陆游论诗:“我初学诗日,但欲工藻绘。”以此为参照,开发精品线路也好,发展民宿、农家乐也罢,都要注意避免哗众取宠的“土豪”思维;还可以借鉴老媪杀白鹅款待王羲之的故事,发展乡村旅游绝对要以这位老媪为戒。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总书记指出,浙江省15年间久久为功,扎实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美丽乡村”建设仿佛“桃李”,而乡村旅游则是桃李树下那一条“蹊”。发展乡村旅游必须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这两条主线,防止跑偏与误入歧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