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网红”杭州背后的人文密码
2018-04-20 08:18

解读“网红”杭州背后的人文密码,我们不仅要有“厉害了我的国”,也要有“美丽了我的城”,更要有“幸福了我的民”,持续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秘诀无它,还是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两天前,北京网友@王星WX的一条随手拍,记录了杭州一个路口斑马线上的2分钟,瞬间上了人民网的热搜。视频里,一边是车让人,另一边是行人一路小跑、减少停车时间。网友对此感慨地说,看着这些镜头,挺和谐的。刚来杭州会不习惯,离开杭州也会不习惯。

无独有偶。几乎同一天,自媒体上一则《杭州,你也太温柔了吧》的网文,也迅速引发刷屏。网友细数自己在杭州的“偶遇”,除了汽车让行之外,还有夜路上好心人用手机为她照明;点单被告售罄,陌生食客热情送上自己点到的烤鸡;面包店里,服务生的悉心与善意……网友感慨地说,以后每年春天都要来一次杭州,感受这座城市的善意。

网友们热情记下杭州点滴,都只是杭州城市的寻常景象,却表达出公众对于城市文明的某种期待。城市文明与人的行为息息相关,良好的人居环境,会与城市居民形成良性互动,给人提供更大的舒适度。几天前,杭州连续第八次获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杭州的魅力,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磁场,吸引了中外人士纷至沓来,在这里创业、生活和定居。

路口两分钟,城市十年功。杭州城市文明走红网络,不是偶然的。犹记得十年前,杭台邻里节,作为结对家庭,我家接待了来自台南西湖里社区的居民代表。两岸一家亲,大家相谈甚欢。言谈间,客人们对大陆经济增速由衷赞叹,却对城市文明、人文素养等,不甚满意。其中重点便谈到车让人的问题。对比客人们的标准,想必还是有不少差距。

而今,一晃十年过去了,杭州在公交让行、城市文明等诸多方面,早已结出累累硕果。就在早间,朋友圈里还有一位朋友在发微信说,一早出门忘带零钱,结果周边乘客都抢着为他付钱。人与人之间的友善情景,让他感叹不已。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就能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杭州城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吴菊萍、吴斌、黄小荣等一大批“最美人物”层出不穷,折射出这个城市的人文环境。

解读“网红”杭州背后的人文密码,套用网络流行语,我们不仅要有“厉害了我的国”,也要有“美丽了我的城”,更要有“幸福了我的民”,持续提升幸福感与获得感,秘诀无它,还是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