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唯才是举就该不以学历资历论英雄
2018-04-18 08:26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以改革来化解矛盾与问题。我们要借深化改革的推进,为人才的到来解决后顾之忧,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干事业环境。

浙江职称制度改革新规将改变过去“一刀切”局面,打破学历资历限制,同时对外语、计算机和论文等不再作统一要求。

浙江省的这项重大改革,重在扭转评价与使用脱节的现象,着力形成“问东家、问专家、问大家”的人才评价机制。诸多改革举措,亮点多多:完善职称评价体系,把品德放在首位,突出对创新能力评价,突出对工作实绩考核,向基层一线倾斜;契合“放管服”改革,下放评审权,改变过去职称由政府单一评定,给用人单位以自主权;适应我省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行业发展需求,优化职称设置,对原未设置正高的11个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等。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就是要打破陈规陋习,革除弊端。浙江全省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已达530多万人。目前正在实施的职称制度,始于1986年,29个系列设置,一直没有变化。此外,评聘程序从材料到材料,烦琐冗长,外语、计算机和论文搞“一刀切”等等,不仅不能对人才作出客观评价,也制约一些行业发展。

拿职称论文来说,一直为社会公众所关切。网络上,职称论文从写到发一条龙有偿服务,成了一项公开生意。中国论文数量已远超美国,创新能力却未相应增长。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对此抨击说,把绩效考核与专利和论文发表挂钩,不合理的职称评聘制度,是大量“垃圾文章”产生的根源。

职称评定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人尽其才。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事关人才评价,既要大刀阔斧进行,也要审慎推进,必须做到公开公正与公平。比如,不唯学历与资历,品德、能力怎么去评价,新的评价体系怎样建立,外语计算机和论文不搞“一刀切”了,今后“按岗论需”,“岗”怎样界定?诸如此类,都有待于在实施过程中加以细化与完善。这也更加要求我们加强分类指导,搞好监管服务。总而言之,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以改革来化解矛盾与问题。无论如何,都不能因此而固步自封,更不能因噎废食,再在“排排坐、吃果果”的怪圈里打转了。

杭州已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去年和前年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位。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在引才用才上,各地纷纷加大力度,动辄给房子,给位子,给票子,拼的是真金白银。相比而言,类似职称评定等,不仅事关人才待遇,更关联对人才尊重。我们要借深化改革的推进,为人才的到来解决后顾之忧,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营造良好的干事业环境。

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为契机,大力营造唯才是举、举贤任能的引才用才氛围,期待更多务实的改革举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