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扫除“暗箱”焦虑要不留死角
2018-04-13 08:19

杭州商品住房销售“公证摇号”政策发布一周之后,和家园臻园成为首个“公证摇号”楼盘。这个号究竟怎么“摇”,备受关注。

“公证摇号”新政有两大看点,一是向刚需人群亦即购买首套房者倾斜,二是引入“公证”以保证摇号过程公平公正、严防作弊。商品房住房销售实行摇号,应该说并非新生事物,已经行之有年,其初衷是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保证每一位购房者“机会均等”,然而一直以来,社会大众以及公共舆论对某些楼盘摇号过程中“暗箱操作”“造假”的指责不绝于耳,甚至销售工作人员会很直白地告诉买房者要“托关系”“批条子”。外地有些楼盘甚至只将少部分房子拿出来“摇号”,做做样子;还有些楼盘则把“摇号”作为炒作的工具,即便自家楼盘问津者寥寥,也要大张旗鼓“摇号”,营造“热卖”的假象,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如何消除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种种乱象,保证“摇号”不会跑偏?引入“公证”监督也就应运而生了。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公证摇号”的意义绝不应止于保证过程公平公正,还要更进一步保证购房者感觉到“公平公正”。如果要做一个类比,最好的例子是“获得感”,“获得”是一回事,“获得感”是另外一回事。即便摇号的过程确实公平公正,但如果没有让购房者感觉到,那么“公证摇号”的意义就会打折扣。

那么又该如何实现“公正”呢?首先是过程公开透明,要努力在最大程度上让老百姓什么都看得见;要对“摇号”过程中使用到的电脑、软件等工具,从购买到使用到操作原理、操作过程,各个环节,凡存在“作弊”可能的,都要不留死角,全都摊开让公众看明白。其次,负责摇号的机构要相对独立,与开发商之间没有利益对应关系,比如公证机构的选择权就应该由政府指定,而不可以让开发商自主选择,不让公证机构的权威性受到损害。“公证摇号”在制度设计上必须抓住一点,那就是要让公证机构对政府负责,对消费者负责,而不仅仅是对开发商负责。

杭州首个“公证摇号”楼盘怎么摇?媒体已提前曝光相关细节:摇号地点不在楼盘现场,而在公证处,其目的是为了排除干扰,由公证员主持、主导控制,独立自主执业;摇号公开进行,购房者代表、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参与见证监督;用于摇号的电脑不联网,软件委托第三方开发,以保证摇号的随机性、功能性;摇号软件要在公证现场启封、安装,结束后电脑和软件都要封存备查。如此滴水不漏、周密防范,过度不过度?不过度,因为不如此就不足以保证公平公正,不足以消除消费者的“暗箱”焦虑。

除了购房摇号,杭州还有其他两种摇号与民生息息相关:车牌摇号与小升初摇号。“公证摇号”何妨推而广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