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斑马线上的文明”需要久久为功
2018-04-11 08:35

 “斑马线上的文明”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司机群体文明素质的映照,更是一个城市整体精神文明建设的折射。

日前,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持续深化拓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治理工作,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平安、顺畅出行。

“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抓住了牛鼻子。

凡事,立竿见影易,久久为功难。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张旗鼓、重拳出击、气势如虹、横扫千军如卷席,有谁敢顶风作案吗?那就“杀无赦”!在此严厉整治之下,自然“立竿见影”。但一旦重拳出击的势头不能持续,那么“立竿见影”之后必然是“故态复萌”“死灰复燃”,循环往复,以至于无穷。

一说起“汽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很多人会首先联想到杭州。近年来杭州人开车“礼让行人”几乎已成“条件反射”。据统计,杭州市区道路斑马线前机动车的礼让率超过93.91%,公交车“礼让斑马线”率达到99%。“中国大陆唯一一个能基本做到‘车让人’的城市”,杭州当之无愧。但有道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车让人”成为杭州一道美丽的风景也不是仅靠几次“专项整治”就大功告成的。回看这一“最美风景线”形成的过程,是杭州公交车领风气之先,广大私家车响应于后,杭州本地媒体持续报道大力推动,连续数年,未尝稍懈。有如钱江大潮后浪推前浪,杭州公交车的带头示范作用功不可没,然后是你带动我、我影响他,当“车让人”成为一种道德风尚,那么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真就有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化矣”。

从杭州的实践来看,打造“斑马线上的文明”不仅是一场持久战,还是一项系统工程——文明不仅来自于对“抓拍”的敬畏,更体现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先哲孔子早就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有耻且格”,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文明的自觉”,不管有没有摄像头都能做到自觉礼让行人,才是真正的“斑马线上的文明”。尤其要指出,“斑马线上的文明”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司机群体文明素质的映照,更是一个城市整体精神文明建设的折射。或者可以这么说,“斑马线上的文明”不过是“文明有礼杭州人”最为生动的一个写照罢了。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自2017年4月以来,各地大力开展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整治行动,全国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同比增加8.4倍,仅长沙一地,自去年10月至今,就查处11万起。但还是那句话,立竿见影易,久久为功难,打造“斑马线上的文明”,无法奢望毕其功于一役,而必须“建立常态长效治理机制”。“斑马线上的文明”的杭州样本,很值得推而广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