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乡村振兴要善用“乡贤”力量
2018-04-10 08:36

善用“乡贤”的力量,也存在一个“知易行难”的问题,关键还在我们的基层组织要有“三顾茅庐”的诚意、“以乡贤为师”的胸襟,尤其需要建立起通畅的表达通道、宽松的营商环境。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国家大政方针。“战略”如何落实到“战术”层面?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第十条明确指出:“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其中又特别强调:“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浙江一些地方的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正是这么做的,并赋予了那些反哺家乡的企业家、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等等,一个颇有古意的称谓:乡贤。龙泉市近年来大张旗鼓实施“乡贤回归工程”,请贤、招贤、留贤,大打亲情牌、生态牌、产业牌和文化牌,成功引进2000多位“乡贤”返乡,他们能干事、会干事,也能干成事,为当地乡村发展打开了一片新的天空;绍兴市上虞区还把“乡贤”的力量充分运用到基层治理工作中去,依靠“乡贤”化解纠纷、调解矛盾、吸纳民意,建立起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

由“乡贤”一词,很容易联想到“乡绅”。相对于“乡绅”,“乡贤”的外延更广,也更符合中国当代社会的现实。而中国古代社会的基层治理,曾在相当长时期要借助于“乡绅”的力量,他们或是退休的官员,或是德高望重的硕儒,或是大姓家族的领袖;他们三种角色集于一身:在乡村治理中扮演“参与者”,在“官、绅、民”之间扮演“中间人”,在乡村道德建设、秩序维护方面扮演“领导者”;他们既是乡邻利益的代言人,同时又是官民冲突之间的缓冲带。著名学者梁漱溟如此肯定“乡绅”的作用:“他代表理性,主持教化,维持秩序。夫然后,若农、若工、若商始得安其居。”

时代赋予了“乡贤”以新的内涵,也赋予了其新的责任。乡村振兴靠什么?要有资金,要兴商办厂,在这方面,“乡贤”中的企业家群体可谓中坚力量;要看得远、想得深,要有创新意识,“乡贤”中的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可谓舍我其谁;要重建乡村文明、道德秩序,找回传统与文脉,扫除蒙昧、开启民智,那么“乡贤”中的艺术家、建筑师、科学家等等就大有用武之地。

善用“乡贤”的力量,也存在一个“知易行难”的问题,关键还在我们的基层组织要有“三顾茅庐”的诚意、“以乡贤为师”的胸襟,尤其需要建立起通畅的表达通道、宽松的营商环境,鼓励“乡贤”为家乡建设献策献言、捐资创业。

要说龙泉“乡贤回归工程”对于乡村振兴战略还有什么进一步的启示,那就是“没有乡贤也要创造乡贤”。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杭州4万多干部下基层,可说就是4万多“乡贤”下基层——开展学习宣讲、加强基层党建、发现解决问题、提升基层治理,办实一件事,赢得万民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