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为“森林”立法 守护好生态浙江
2018-03-12 14:58

青山不老绿水长, 有生态文明,才有文明中国、文明浙江,文明杭州;绿色常在,才有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杭州。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今天,是第40个植树节。也就在今天,《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正式实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提出:“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既是环境的消费者,又是环境的塑造者。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建设好公益林及森林公园,力促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乡村生态绿兴工程,《条例》一方面通过加大公益林补偿力度,提高农户收入;另一方面推动森林旅游,满足生态产品全民共享。比如,《条例》规定在不影响生态功能的前提下,可以采用发展林下经济、开展森林旅游等方式综合利用。目前,我省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已创建或参与创建了53处3A级以上旅游景区,仅去年旅游收入就达到245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7362万人次,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佐证。

今天是植树节,浙江的这项立法也是为春天绿意“献礼”。为山川披绿,为大地添色,营造青山绿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植树造林在我国源远流长,历代名人都很重视这一造福于民、惠荫子孙的事业,并躬亲实践,传为美谈。就说咱们杭州的历史,远一点,在唐长庆二年(公元822年),白居易出任杭州刺史,修筑钱塘门至武林门的长堤,堤上植柳树和碧桃,把西湖分成上湖和下湖(今少年宫以北地区,湖已废),形成“桃红柳绿”的景致。近一点,根据《杭州市志》记载,1982年植树节,人们在杭州市园文局花圃植物园及西湖各公园风景点参加义务植树,共植树20多万株。1983年,杭州六个城区共发动62万人次,植树300多万株,新建花坛5000只。1985年植树节,人们在朝晖二小区、章太炎纪念馆墓前、长桥公园、三潭印月、浣沙路等地,栽下香樟、紫薇、银杏等近千株。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每个人都是乘凉者,也要成为种树者。不管是一年一度的全民植树节,还是《浙江省公益林和森林公园条例》的实施,我们不仅仅只是种一棵树、护一片林,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建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让每一个公民,每一个企业,自觉成为绿化山川、绿化城市、绿化乡村的参与者、践行者。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排名,浙江位居全国第三,而杭州居全省第一。

青山不老绿水长,有生态文明,才有文明中国、文明浙江,文明杭州;绿色常在,才有美丽中国,美丽浙江,美丽杭州。在东海之滨的这块沃土上,我们信心满怀,能在山川秀美的“大花园”里,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接续描绘一幅充满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画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