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文化产业与城市更新
2018-02-13 14:57

机械社会是靠机械型经济的外力来推动的、被动的社会形态;而文化的、有机的社会,则是内生的、有人文、有活力的社会形态。

文化是城市的生命。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座世界名城,总是蕴涵了各种能量、形象和活力。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文化是其中的精魂。

这是2017年杭州的“文化菜单”: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实现1580亿元,增长21.9%,占GDP比重12.6%;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在首次全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名列第一;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50家,建成首批50家社区文化家园;15部作品入选全国、全省“五个一工程”,“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中国网络作家村”挂牌运作;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成功举办第13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第11届杭州文博会和首届杭州电竞峰会……(见本报昨日报道)

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是行走的经济;文化产业化,让一个城市的文化经济生机勃勃。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已是水乳交融,文化与科技的结合日益紧密,文化成为一个重要产业,很多城市的文化已然发展成了一个重要的产业群。城市文化经济学告诉我们,现代文化产业自有内在的经济结构与经济逻辑;文化、经济与技术的相互融合,让文化产业与城市产业集聚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世界性的国际名城,恰是现代文化产业的发祥地。

文化产业与城市更新,两者不可分离。不仅是杭州,放眼世界,诸多著名的城市,在传统的工业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以文化为导向来复兴老工业区,让城市迭代更新。那些老工业建筑,那些废弃的厂房,转变为文化和知识街区,包括文化创意产业、博物馆、剧院、影院、音乐厅等等,聚集在一起,这些地方通常在交通便利的区域,具有区位优势,在今天已是殊为可贵的文化地标。比如杭州大运河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旁边的桥西直街,这里许多老厂房就变成了宝贵的博物馆——这就是文化产业转型促进城市更新的典型。面向未来,则有更多的文化转型和提升的空间,无论这些空间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

这些文化产业,让“机械社会”转变为“文化社会”、“有机社会”。机械社会是靠机械型经济的外力来推动的、被动的社会形态;而文化的、有机的社会,则是内生的、有人文、有活力的社会形态。正因为如此,“城市更新”有了更广阔的天地空间。与传统物产相比,文化产品作为精神产品,文化产业作为价值产业,它在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独特的运行规律和发展轨迹;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只要成为经济活动的核心,必然会为城市创造出巨大的精神财富和社会财富。

当然,文化不能仅仅重视资本的增值,而不重视人,尤其是文化人的价值,否则那是“以资本为本”,而不是“以人为本”。对文化人的尊重和重视,关键是要有宽厚宽容的文化精神。文化人的艺术创造、学术探索、技术革新、制度创新,都是宝贵的,即使失败,我们也要有一种宽待试错、宽容失败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态度。拥有了宽容文化,才能使人性得到发扬,使人格得到提升,使人权得到尊重,使人文得到发展,从而走向永无止境的人类文明。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更应该是现代文化名城。已有的文化业绩值得骄傲,但面向未来,需要更多的文化构建,从而适应世界名城的发展与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