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为乡村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
2018-01-23 14:44

由“我要上学”到“上好学”,时代主题悄然变化,不变的,是教育扶贫的接续努力。

2017年“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在即。典礼之前,发起人马云邀请国内80余位知名企业家,就教育脱贫问题进行沟通与探讨,希望集众人之力,进一步推动中国贫困乡村并校计划,让孩子们读上条件完善的寄宿制学校。

教育扶贫,呼唤更多人来参与。早在2015年,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其后,又接续发布“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诸多计划,着眼点无不在于稳定一支乡村教师队伍,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这次沟通会一以贯之地延续了之前的主题,解决好乡村中小学校点多面广分布散的问题,对于优化乡村中小学师资力量配置,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为此,马云深情地说,如果说希望小学是解决乡村孩子校舍问题,我们今天要解决的,是他们的上学、住宿、陪伴问题。

好老师胜过好父母,这样一句俗话,用在为数众多的乡村“留守儿童”身上也不为过。很多孩子的日常生活,事实上多半扔给了学校。就连父母寄来的生活费,也常常交给班主任老师代为管理。

两年前,我在老家国家级贫困县赣西北作乡村调查,镇里一所初中,留守生占七成以上;地方财政投入不足,老师定编半数不到,只好压缩班级规模,1750人编作了24个班,平均每班多达八九十人;此外,老师流失情况严重。

发展乡村教育,建再漂亮的教学大楼,再多的宿舍,没有一支稳定的师资队伍,那怎么能行。2015年6月,国务院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就把诸如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等等,列为支持计划的主要内容,让更多乡村教师受益。

当然,提振乡村教育,更应看到,为数众多乡村教师扎根乡村的努力。“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中这样的例子就有不少。比如,台州临海汇溪镇圣雄希望小学的江灵凤老师,自愿留在农村教书,一待就是18年,成了孩子们口中的“江妈妈”。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花坦小学朱利峰老师,深耕山区教育,自创山水田园课,给学生们传授科学知识。他们的身体力行,给山区教育,带来更多希望之光。

有情怀者有愿力。不久前,一张“冰花男孩”图片刷屏朋友圈,戳中公众泪点。如果说,当年的“大眼睛姑娘”,让人听到贫困孩童“我要上学”的呐喊,而今,“冰花男孩”更让我们感受到乡村孩子“上好学”的不易。由“我要上学”到“上好学”,时代主题悄然变化,不变的,是教育扶贫的接续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乡村教育发展中,为乡村孩子创造更多更好的条件,才不至于让他们迷失在上学的风雨路途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