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我和老师有个约定”彰显爱的教育
2018-01-18 13:50

教育是绝不怀功利心的事业。

昨天,一则有关老师和孩子之间“爱的教育”的报道让人感动。现在念初一的小主人公李想,在过去的6年中,每逢教师节,都要回到当年的清波幼儿园,看望他曾经的班主任孔老师,并在幼儿园旗杆前合影,互换礼物。平日里,李想也会来到幼儿园,给孔老师塞点小饼干、小礼物。

2008年,孔老师刚毕业,李想所在班的25名同学,成为她的首届学生。师生间这个美丽的约定,一直在持续着。即便2015年教师节,孔老师因第二个宝宝待产间断,可是,等小宝宝出生第二天,李想还是和妈妈一道,出现在了老师的床前。

孩子的心,是不染尘的。拿自家孩子来说,这两天就在回忆他幼儿园时的女老师。那段时间,我们夫妻俩因工作繁忙,每每到了放学接孩子时间,总是姗姗去迟,孩子早已被老师领回家中。大概也因了这无私的关爱,老师的身影,被久久烙在孩子记忆中。

好的教育就是这样,绝不仅仅止于课堂。所谓知识技能的掌握积累,当然是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但绝不是教育的全部。换言之,真正的好老师好教育,绝不应该以灌输书本知识为唯一目的。再拿自家孩子学业来说,孩子已上到小学高年段,这几天正进入期末总复习,于是乎,各科老师如临大敌,多达几十上百张的各种综合类模拟试卷,各种专题、专项训练以及密密麻麻的知识点雪片般飞来。各种查漏补缺,各种罚订正,罚抄写,家长群里的各种签名,各种发号施令……这样的课堂,你让孩子如何爱得起来!一味服从分数指挥棒,孩子当然是无辜的,老师也连带成了受累者。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几天,《无问西东》的热映,让对西南联大精神的讨论再回大众视野。影片中,空袭警报响起,男主人公却只是淡淡回应说,“学生还没走,老师怎么能走呢?”而到达避难山洞,大家就那样席地而坐,静静地听老师讲课,仿佛“坐而论道”。世道艰辛,家国大义,借助电影镜头,重返历史现场,人们有理由发问,尽管时代早已不可同日而语,然而,为什么战火频仍中的西南联大精神,仍旧是一座心中的高峰。

“这个时代不缺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这是《无问西东》里的台词,却更像是警世恒言,瞬间俘获人心。教育是绝不怀功利心的事业。“爱的教育”报道中孩子的妈妈,同样是伟大的,当孩子萌生心愿,是她适时给予鼓励,并一次次陪伴孩子,出现在幼儿园老师身边。他们共同期待着,这样的合影,可以拍满二十年,到那时,就在幼儿园教室里办一个影展。

以我看,这一天如果真的到来,这个教室,一定是世界上最有爱的教室,这位漂亮的女教师,也一定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师。衷心希望,这个美丽的约定,可以持续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直到容颜老去,而爱却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吴阳杰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