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营商环境就是城市竞争力
2018-01-15 14:43

“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亲”“清”政商关系里,政府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用好制度的“雨露阳光”,让创新创业领域万木葱茏,一派生机。

日前,国内知名医学分享平台“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公开撰文,讲述了他离开哈尔滨南下到杭州创业的始末,直言两地营商环境对比之强烈,令其感慨万千,说杭州政府的服务之周全、效率之高,此前“不敢想象”。

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说过:“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细节。”

友好的政策、开放的意识、高效的作风、平等的环境,对于企业成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这些年,国家层面对营商环境的重视越来越可感可见,2014年至今,几乎每年的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都在部署改善营商环境,力求将制度环境的优化作为释放企业活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但现实终究是骨感的。我们依然会在一些新闻事件中,感受到“放管服”在基层所遭遇的“肠梗阻”:要么是“管卡压”的“老三样”换了张新面孔,骨子里“权力的傲慢”依旧故我;要么是摆不正“店小二”与“大掌柜”的关系,频频用脚去踩市场的手;要么是朝令夕改,不按合同办事,地方一旦“换帅”,一切推倒重来。一个非常典型的比喻,就是“JQK”的忽悠式招商,即地方政府先用各种优惠政策的承诺把企业“勾”进来,“圈”块地给企业,等投资项目上马后再“尅”企业。在现实中遇到这般剧情,不能不让企业家心生凉意。

客观地说,中国营商环境总体上正在不断改善,但区域间的发展水平极不平衡。一方面是国内发达地区的营商环境,已靠近世界水平。此前咨询公司科尔尼发布的2017年全球城市指数排行中,北京和上海分别列第9、19位。全球潜力城市指数排行中,杭州也从69位上升到了60位。而这两个排行都有一个共同的衡量指标——“创业生态投资环境”,也即营商环境。

在杭州的创业圈,早就有一句流传面颇广的政府承诺:“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诚如斯言,“亲”“清”政商关系里,政府要考虑的,就是如何用好制度的“雨露阳光”,让创新创业领域万木葱茏,一派生机。“雪地陈情”里那种经过一棵大树就想摇下些许“金叶子”的制度性障碍,无异于釜底抽薪、杀鸡取卵。试想,树都被摇得奄奄一息了,哪还会有什么叶子呢?

环境就是竞争力,营商环境,也是关系未来的软实力。一个“制度税”奇高的地区,自然难以积蓄眼前的优势,更遗憾的是,还将会在新一轮资本、技术、人才的城市竞争中,缴上一笔“智商税”。时至今日,改革开放已年届不惑,也期待着那些仍沉迷于“摇大树”的人们,尽早走出迷局,敞开大门迎接制度现代化的春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