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为“质监惠民党员服务”点个赞
2017-12-19 14:57

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求什么、怨什么,改革就应针对什么、措施就应对准什么。“为民着想”,先得号准“民需之脉”;要号准“民需之脉”,就要走向群众、贴近群众。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是在新时代条件下对“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的高度彰显。作为政府部门、党员干部,如何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行动上?无他,就是要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就是不忘初心,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简单说就是“造福于民”,让人民拥有更美好的生活,浓缩成两个字就是“惠民”。

日前,杭州市质监局开展的“质监惠民党员服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计有“走进市民中心”“精准服务”“质量氛围营造”“质量服务进社区”“党员服务进社区”“你送我检”等六大板块。质监局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上装备,走出实验室,以市民中心为主场地,辐射主城区各主要社区,开展眼镜、血压计、LED灯具、珠宝玉石、家装空气质量、民用三表(水表、电表和煤气表)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调修、检测和咨询服务,将质监服务送到百姓市民手中。这一活动还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着力打造“社区有困难,质监来服务”网络平台,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在实践中深入推进和完善质监为民的宗旨。

切莫小瞧了这场“质监惠民”活动的意义,首先一条,它确实是一场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像民用三表、家装空气、眼镜、珠宝等等的质量问题,如果没有质监部门的“走出去”,一般不易实现广大市民的“走进来”。其次,市民群众是检验产品质量的终端,也是承受产品质量后果的终端,只有深入基层,质监工作才能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把握产品质量的动态。当然,质量监督是要积极拥抱“互联网+”、积极进行“大数据”建设,但这丝毫不足以贬低深入基层、贴近服务的意义,因为只有贴近才有温度,只有温度才会让人有真切的感觉。这是另一层意义上的“大数据”,单靠“互联网+”收集不到的“大数据”。

第三呢,这样的活动,也是质监部门锻炼队伍、淬炼作风的场合,是党员干部彰显党性、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场合。“质监为民”,不是光喊喊口号就行,试想,如果在直接面对群众时,在解决眼镜这类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问题时,你尚做不到耐心、细致、热情、积极,又如何指望你在更重大的质监领域“攻坚克难”?“强队伍、守底线、利民生、促发展”,就是要从这样的活动做起。

质监惠民,是一个大的概念,是一个系统工程,改革是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再三强调:“找准穴位,击中要害。”老百姓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求什么、怨什么,改革就应针对什么、措施就应对准什么。“为民着想”,先得号准“民需之脉”;要号准“民需之脉”,就要走向群众、贴近群众。有如相向而行,政府部门多跑腿,群众才能少跑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