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大数据让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2017-12-18 15:48

在民生领域,每一秒都有海量的数据产生,收集、分析、运用、管理好这些数据,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是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运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杭州又有了新作为——杭州目前正在研发 “市民之窗”,有望明年与市民见面。

据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介绍,“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会向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服务大厅延伸,也会布局在机场、码头、商场等人流集聚处,今后,市民办证、办事就能像在银行ATM机办业务一样方便。

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仅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技术支撑,也撬动了杭州构建起一个新型政务服务体系,真正把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变成了“零距离”。

人类文明进步的每个阶段都有一张代表性的标签:19世纪是煤炭和蒸汽机,20世纪是石油和电力。今天,最具时代标志性的新事物非大数据莫属。大数据不只高在“云端”,也连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在民生领域,每一秒都有海量的数据产生,收集、分析、运用、管理好这些数据,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民生,是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精细化管理,都必须要培养“数据观念”、应用好“数据思维”。对政府而言,数据资源是“放大镜”,也是“望远镜”。对数据资源进行充分管理,不仅是政府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加速器,更是政府从被动管理变为主动服务的助推器,是转变政府治理方式的“催化剂”。政府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准民生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解码”公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才能真正让公共服务有温度。在这方面,杭州有了不少的具体实践。比如,萧山区实现了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的优先调度,一旦急救点接到电话,城市大脑就会根据交通流量数据,自动调配沿线信号灯配时,为救护车即时定制一条一路绿灯的生命线,并可减少对其他交通的影响。实际结果表明,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比原来缩短了将近一半。

数据是信息化时代的“石油”。大数据之“大”,不仅在于容量,更在于对其价值的利用。利用起来的大数据就是“数据资源”。数据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关键资源。从2014年开始,杭州将“发展信息经济、推广智慧应用”列为“一号工程”,在信息经济的高速公路上一路飞奔。就在本月初,杭州全国首个基于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平台——“祥云”DRMS系统正式在上线。这一平台,就是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全量、即时“数据仓库”,这个“仓库”将政府部门数据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开放,源源不断产生的数据资源不仅释放了经济和社会公共服务价值,也必将源源不断地为我们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