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互联网+精准扶贫”风光无限
2017-12-05 14:38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其中一个分论坛是“扶贫”,旨在探讨如何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路径,让全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的“红利”。

“互联网+精准扶贫”并非新名词。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贫困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论述为我国新时期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思路。

多少年来,一直有这么一句话脍炙人口:“要想富,多修路。”互联网是一条比现实中任何道路都更宽畅的路、更快捷的路、承载量更大的路、可以到达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路。这条“路”的重要作用,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农行副行长鲍建安用了三个“越接近”来阐述: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越接近市场,越加快脱贫;越接近教育,越阻断贫困。“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意义,就是让偏远地区、贫困地区“接近信息”“接近市场”“接近教育”。

有道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互联网+精准扶贫”可谓做到了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让“救急”与“救穷”可以兼得。分论坛上,来自“彩虹的故乡”——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祁生敏,分享了土族妇女如何在互联网企业的帮助下,组织起来,为盘绣注入时尚元素,飞出西部边陲走向市场、走向世界。祁生敏动情地说:“我们家乡还有千千万万的土族阿妈,她们用劳作过的粗糙的双手绣着美轮美奂的盘绣产品,绣制着美好的生活,也传承着我们土族的民族文化。在这里我希望她们也能够得到更多的帮助,用自己的双手走出生活的困境。”

“互联网+精准扶贫”,其意义不仅止于“扶贫”,它所催生的还有农村生产全新的业态。来自四川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君是这么说的:“岫云村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了产业扶贫的同质化问题,用互联网技术解决农产品品质问题,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让我们村的品牌和农产品实现了高价值,农村的青山绿水好空气变成了农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收入。”

交通,依然是很重要的,深山里的产品无法只通过一根网线就走向世界,京东老板刘强东一语中的: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是物流。如何解决“物流”问题?刘强东在论坛上向大家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方式:无人机——京东已经在陕西、四川两省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网络,在四川京东要建185个无人机机场,建成之后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山沟里的优质产品送到全中国,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

“互联网+精准扶贫”,为中国的扶贫工作以及世界的扶贫工作展开了一幅光明的前景,让人充满期待。然而互联网精准扶贫不是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的事,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需要企业的责任担当,需要整个社会的积极拥抱,需要激发创新活力让互联网技术实现飞跃性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