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突兀的开头 “喜感”的结尾
2017-12-01 15:10

身处公共社会,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凡事多一分冷静,多一分理智,不让情绪掌控自己的行为,生活就会少一些烦恼与事端,社会也就会多一分和谐与友善。

昨日两则报道,一是“不打不相识”,二是“不发不相识”,结尾都颇有喜感。

头一则,“不打不相识”。说的是11月28日晚,越南芽庄飞往杭州航班上,一位大妈占了一位小伙子的座位,不仅占了座,还占了行李舱。无奈之下,小伙子调了位子,放自己行李时,顺便挪动了大妈的行李,不曾想便起了争执。争吵间,大妈抓了小伙子,老公也上来助阵。一场混战下来,双方都挂了彩,大叔眼角打伤了,小伙儿身上也是抓痕累累。

飞机上打架肯定不对,当事人为此付出了代价。两名男士不仅被越方机长驱逐下飞机,还罚款75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200元)。连吃带住带第二天回程机票,每人毛估估损失了5000元,教训够深刻的。就事件本身来说,是非曲直一目了然,也无须作过多评判。

要说的是故事的结尾。两个男人刚下飞机,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相约着一起打车回酒店,当晚同住一房,还一起喝了酒,到最后称兄道弟,其中一方还帮着另一方慷慨地买好了机票。两位当事者的妻子,先期到了杭州,机场里还在为之前事件埋怨对方。这时听到电话里和解消息,当即不吱声了。要说这结局,还真是蛮喜感。

中国乘客在飞机上拳脚相向的事情,早已不是第一回了。事实上,很多时候,原本就是芝麻绿豆的小事,却非得争个你胜我强。拿当天这件事情来说,如果当初大家都能保持几分克制,如果大叔不是出手相帮,耐心规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人非我弱,让我非我强”。所幸最终没有酿成什么大祸!这就更加证明了开头的不必要性。害了自己还不算,当天还延误了大家一个多小时的航班。也怪不得人家说丢脸丢到国际上了,当事人确实应该好好反省反省。

另一则,“不发不相识”,说的是酒后乱发红包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余杭闲林西溪璞园小区,新入住的业主们拉了一个“诗与远方”微信群,群里有400多业主。就在11月27日晚,平日被呼作“李哥”的这位仁兄,喝了酒后,突然就狂发起红包来,一千一千地连发了好几个,有抢到200多元的,也有抢到400多元的。

大家抢着抢着,就意识到了“李哥”的不对劲。众人劝阻无效后,于是做了个决定,暂时先把李哥“踢”出群,把他保护起来。然后,又把领到的红包悉数退回。事后,当“李哥”领回自己发出去的4000多元红包时,既懊悔,又感激。“群主”说,当初建这个群,目的就是促进邻里关系,“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别说,“退红包”之举,着实让人感受到邻里之间守望相助诗意般的温暖。

身处公共社会,没有人会是一座孤岛。喜形于色,乐极忘形。怒不可遏,“冲动是魔鬼”,类似的教训何其多矣。由“不打不相识”、“不发不相识”两则故事所想到的是,凡事多一分冷静,多一分理智,不让情绪掌控自己的行为。诸如此类,说说容易,完全做到有时还真是难,但是越难还真是越要做到,毕竟说来,人还是理性与情感的动物。

杭州最近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在这个城市里,每个人多一分包容与宽容,多一分互助与关爱,生活就会少一些烦恼与事端,社会就会多一分和谐与友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