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重要的是让蛋没有缝
2017-11-24 15:12

制度之“蛋”有大有小,光有无缝的“恐龙蛋”“大鸭蛋”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个无缝的“鸽子蛋”“鹌鹑蛋”——这也是“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的应有之义。

“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牢牢抓住‘关键少数’,推动我省党风政风全面好起来。”11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在省纪委省监委机关调研时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充分发挥巡视巡察作用,为赢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贡献。加快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把改革带来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里的“受贿行贿一起查”、“发挥巡视巡察作用”、构建“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都涉及反腐防腐的制度设计、制度安排、制度落实。

同一天,杭州日报新媒体《政在解读》报道《杭州一名小小“科长”,竟贪污了19套公房》,解剖麻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发人深省。

这只被拍落的“苍蝇”,名叫马伟荣,是杭州拱墅区建设局房证管理科的原科长,他被二审判处有期徒刑20年。经法院认定,马伟荣在位期间仅贪污公房就多达18次共19套。

19套公房,咋就落入了私囊?这是典型的“苍蝇”叮了有缝的“蛋”——管理制度、监管机制出现大裂缝。我们知道,任何蛋只要有了缝,很快就成了臭蛋;老虎估计是不会吃“臭蛋”了,但苍蝇立马就会盯上。

公房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遗留下来有不少,有些是空置的,有许多都地处黄金地段,市场价值不菲,尤其是遇到征地拆迁时。彼时公房管理制度之不完善、漏洞之多,让人咋舌。公家的财产,底数不清,公房的出租、变更和销售都是一笔“糊涂账”;哪些还留着,哪些拆迁了,也不清不楚;房证管理科自己手里“留”了部分房子不报到局里,局里也自己“留”着部分房子不上报。这简直就不像是公家的财产了,几乎就是几个有管理权力的“公家人”的私产了。

那么,这些稀里糊涂的公房是如何“管理”的呢,简单到匪夷所思,就是一个“房卡管理法”:一张手写的、盖了章的“房卡”,“房卡”上写着你的名字,那房子就是你的了!那么谁来监督监管核查呢?没有谁。填张房卡就能确认房子的所有权,所以,攫取公房对于马科长而言,就是举手之劳,就是签个名这么简单!于是,这位“房卡”科长,陆陆续续、轻轻松松、确确实实就将19套公有住房,登记到了自家及亲属名下了!甚至可以留着空白“房卡”盖好章,随时“备用”!如此管理漏洞谁最清楚?马伟荣的顶头上司谭招土副局长,他本来应该是监督制约下级的,结果两个人干脆就沆瀣一气,你拿我也拿,互相合作、互相包庇,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了!

靠房吃房,以权谋房,“房奴”本质是“贪奴”,背后的关键就在于制度之“蛋”有着大裂缝。要想靠房吃不了房、有权谋不了房,重要的就是让“蛋”没有缝。制度之“蛋”有大有小,光有无缝的“恐龙蛋”“大鸭蛋”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个个无缝的“鸽子蛋”“鹌鹑蛋”——这也是“一件一件小事抓起、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的应有之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