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80后家长的教育焦虑
2017-11-21 14:55

人生是漫长的马拉松,而且是由一个接一个的诸多个马拉松组成的;对于“人生马拉松”而言,所谓的“起跑线”就是个伪命题。

“怎么办啊?我闺女五音不全,从小到大音乐成绩从未拿过优……”这是一位杭州妈妈在朋友圈的“哭诉”,原因是听说“美术、音乐将要计入中考成绩”“今后高考也将受艺术加分的影响”。为此,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说,这事相关部门从上半年就开始讨论了,“我们还没接到正式文件,杭州市的中考暂时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一个人受艺术的熏陶是很重要的,孩子也一样。比如你听音乐,尤其是经典音乐,那是对心灵的熏陶、对情操的陶冶。然而艺术的表演或创造,那是需要一定的天赋的,让你演奏乐器或者歌唱,缺乏天赋你就会抓瞎。所以,如果自己的孩子缺乏“艺术细胞”,要是遇上“中考必考”的话,家长们笃定是会担心和焦虑的。

如今孩子要“小升初”或面临中考的家长们,已是赶上“80后”这一代了。作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80后的岁数正处于37岁至28岁之间,是最青春、最年富力强的群体;但恰好孩子要上托儿所、幼儿园、小学乃至初中,于是教育焦虑成为80后们生活的重要部分。这种焦虑,如影随形,尤其是年轻妈妈们特别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一旦考试的制度安排有变化,那么,家长的担忧和焦虑就是必然的。事实上,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江苏已开始试点,比如苏州等地已经正式下文,2020年起音乐、美术将纳入中考。从现有安排看,主要考的是艺术知识;附带有艺术实践——参与学校艺术社团、艺术表演什么的,占100分中的10分。问题在于,考查艺术知识为主的,最终有可能沦为“艺术应试”,还是离不开应试教育的窠臼;就像体育成为中考的一部分之后,本质上已然是“应试体育”。“应试体育”也好,“应试音乐”“应试美术”也罢,最终又是背离了素质教育的初衷,成为“考分”之争,又变成了孩子们的应考负担,这与教育减负背道而驰。如果不是以考查艺术知识为主的,而是偏重了艺术能力,那么那些艺术天赋不足、“五音不全”的孩子,当然就是“天生就亏大了”。

所以,是不是将音乐美术列入中考,是需要审慎考量的。在十九大报告中,教育事业属于“优先发展”的事业,“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是其中明确的要求,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如果“一不小心”弄成“让人民不满意的教育”,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增加了家长的焦虑,那就适得其反、得不偿失了。

而家长这头,应该站在更高远的位置看孩子的成长。人生是漫长的马拉松,而且是由一个接一个的诸多个马拉松组成的;对于“人生马拉松”而言,所谓的“起跑线”就是个伪命题。人生不会是输在种种应试的起跑线上的,而往往是输在“到了大学反而不好好学习”之上。那么,现在80后年轻的家长们,不仅要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使孩子累死累活,自己也亲力亲为、迎来送往,帮孩子做作业、陪孩子参加活动,费尽心机要为孩子赢得各种资源等等,既奔波,又焦虑,甚至从怀孕和胎教就开始焦虑,一直焦虑大约20年,这真的需要每一个家庭认真地想一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