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从高中体质测试排名说开去
2017-11-16 14:56

就素质教育改革所涵盖的内容来说,孩子的体育体能,仅仅只是一个方面,在体、智、德、美等诸多方面评价体系,合力而为,起而行之,真改真实践,或许也就真不难了。

2016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榜单11月13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全省总成绩平均分为72.87分,合格率为92.81%。其中,杭州新生平均成绩72.87分,领跑全省。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萧山中学、义乌中学等连续3年排名平均分、合格率全省前十名。

杭州多所高中体质健康测试,多年领跑浙江,让人再次感受到杭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也更加坚定素质教育这个改革发展方向。正如十九大报告所阐述,“建设教育强国,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因此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如何使人民满意,不仅仅体现在知识技能掌握上,当然也更包括其他素养,比如,学生的身体素质。

毋庸讳言,这次测试,平均分总体还不高,还有很多孩子尚不能达标等;再比如,在力量素质项目(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上,平均分只有44.83分,合格率仅为55.31%。诸如此类,无不说明,我们在体育学科上,还有待纵深开展,让孩子们充分体验课外时光、体验操场上奔跑跳跃时光,还有更大作为空间。

一所学校,没有分数,肯定不行,光抓分数,肯定不对。如果是为了抓分数,而丢了孩子身体,“诲人不倦”成了“毁人不倦”,这样的办学,显然与素质教育的改革方向背道而驰,也肯定不能“让人民满意”。教育先驱蔡元培先生就说,把教育视作人格之养成也,必须从体育、智育、德育、美育等方面来养成,其中体育排第一。

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首先就是不能输在健康这条起跑线上。“行百里者半九十”。一段时间以来,人们深恶痛绝应试教育,原因就在于,过重的书包,不仅压垮了孩子的身体,更压榨了孩子的精神与旨趣。一个小学生,补习班报了五六个,这样的现象,又何谈体育、体能与体魄。

如果连健康都没了,又罔谈其他前行动力。要说现在的学校,不注重体育锻炼,不注重孩子的身体,恐有失偏颇,现如今,体育达标早已列入中、高考必考科目。然而,细打量,在有些地方,一部分孩子体能不足,身体素质有待跟上,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场运动会开幕式站下来,一大片孩子倒下来,这样的新闻报道时有可见。平时稍有重要课程,或临应考,体育课首当其冲取消,怕也并不少见。

素质教育改革,成因复杂,系统繁难。回到操作层面看,操作弹性大,客观上又显动力不足。以好的体质测评,推进体制机制形成。比如,推行末位淘汰,优者嘉奖,背道而驰者诫勉,乃至整改淘汰之。

也要看到的是,仅就素质教育改革所涵盖的内容来说,孩子的体育体能,仅仅只是一个方面。举一反三,推而广之,如蔡元培先生所述,在体、智、德、美等诸多方面评价体系,合力而为,起而行之,真改真实践,或许也就真不难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