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州热土磁吸国际人才
2017-11-14 09:31

国际人才杭州化,杭州人才国际化。面对天下英才,杭州张开最宽阔的臂膀热烈欢迎!杭州这片热土,“磁吸”国际化人才,使他们越来越有最佳用武之地。

2017年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在11月8日开幕,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海内外人士参加,开幕首日就有206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29.3亿元人民币。诸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杭州创业,他们带来了诸多创业创新项目,将助力杭州发展重点产业,成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的新动能。

这次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就像是一场城市与人才的“相亲会”,海归们带着项目而来,整个大杭州则提供了众多更具有针对性的合作机会,信息经济、大健康、新能源、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成为“磁吸”国际人才的主阵地。

放眼全球,中国之崛起,已然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形成了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2016年有43.25万留学人员归国,“海归梦”融入了“中国梦”。这也给每座有吸引力、吸纳力的城市以巨大的吸引国际人才的机遇。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近几年来,各大城市为了吸纳天下英才,使尽浑身解数。北京市出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上海市着眼于“早”,推出“雏鹰归巢”计划,聚焦哈佛等世界排前100的名校,早早就跟踪联系将来的人才,建立高端海外人才储备库;广州单独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出相关政策条例,以产业导向吸引人才、激励创新人才;深圳强调改革人才流动机制,鼓励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创新型人才流动与聘用方式;长沙提出5年吸引100万人才;成都推出“蓉漂计划”,人才可“先落户后就业”……这被称作是“花式抢才大战”。

杭州则是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期,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坚持市场化、国际化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磁吸”国际人才的能力、提升人才国际化水平。2016年以来,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量均居全国首位;目前,全市人才总量达221万人;已连续7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

让天下英才聚之,聚天下英才用之。杭州要进一步“磁吸”国际人才,在城市间人才竞争中胜出,并且成为“常胜将军”,就要进一步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推进“人才+”行动,建设最优人才生态,以最优服务引才留才,深化人才“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人才投资创业环境。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需要进一步完善奖励性、保障性和发展性三大类政策,从而做到能“掐尖”,并且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其中尤其需要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在领军的、国际化的人才引进和使用过程中,突破地域、国籍、户籍、身份、人事关系等局限,让“灵活性”更加迷人。

杭州应该成为充满魔力的人才“大磁场”,从而建成一座城市国际化人才的“梦之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