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想做好垃圾分类要下大决心
2017-11-13 14:21

想做好垃圾分类,一定要下大决心,一定要有“系统性重构”的新部署,一定要全方位推进,一定要在做实上狠下功夫。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是十九大报告中有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中的一项内容。那么,“垃圾分类”作为垃圾处置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手段,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它是关乎环境友好、城市美丽的基础性事业。

11月11日,2017年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进入第四场,聚焦的就是“垃圾分类怎么分”。调查短片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让现场主持人直言“尴尬”和“痛心”,不少在座的问政嘉宾也表示“震惊”“汗颜”。这场“述评”,也成了今年迄今为止民评代表亮出最多“不满意”牌的一场,超过半数。

垃圾分类,才能治好垃圾;治好垃圾,才有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不容垃圾堆积成山,垃圾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光用填埋处置是不行的;分类处理、分类利用是最好的,其中焚烧发电是一个好出路,而用于焚烧发电的垃圾一定要经过分类处理,不是什么都可以扔进去燃烧的。但是,垃圾分类处理并不容易,难就难在它需要人人努力,层层努力,时时努力,并持之不懈。

从2010年起,杭州就开始推行全民垃圾分类工作,即“三化四分”:促进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然而,一些小区因垃圾分类不到位,去年被曝光过,今年回访依然如故,成为“不变的是不分类”。有的小区内,垃圾投放点上只有“其他垃圾桶”,不见“厨余垃圾桶”,垃圾房里每个桶内的垃圾都是混放的。有的小区从来就没有设置红色危险物品垃圾桶,危险有毒垃圾与普通垃圾混放,长长的废弃日光灯管就插在普通垃圾桶上。

垃圾分类,成为“美丽杭州”建设中的现实短板,而且是表面上“看不太出来”的短板。都说“垃圾分类,最需要行动的巨人”,最怕责任主体只是应付和作秀。万万不能因为垃圾分类是“看不见”的政绩而不愿去做。

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如果垃圾分类都做不好的话,那是不合格的。当年在马可·波罗游记的描述中,杭州的城市和街道是很干净整洁的。今天的杭州看得见的街道很干净,然而不容易“看见”的垃圾分类确实不到位,也缺乏全面的效果评估。而这种城市的“里子”,关乎城市的品质和百姓的生活品质,最能体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此,有专家提出,杭州的垃圾分类“需要系统性重构,一定要脚踏实地”。

垃圾分类,个人有个人的责任,物业有物业的责任,社区有社区的责任,职能部门有职能部门的责任,哪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哪个层面都要把责任落到位。想做好垃圾分类,一定要下大决心,一定要有“系统性重构”的新部署,一定要全方位推进,一定要在做实上狠下功夫,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强弱项、补短板。

是时候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