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金名片里的“绿色”定力
2017-11-06 11:29

金名片得来不易,既是对杭州历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褒奖,更是对继续秉持这份“绿色”定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激励和鞭策。

对一个城市而言,最好的褒扬是什么?向来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自豪的杭州人,如今可以更骄傲地甩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这张金名片了。10月31日,喜讯从2017世界城市日论坛上传来,杭州正式被住建部授予“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荣誉,成为国内副省级城市中唯一获得该称号的城市。

作为目前我国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含金量最高的城市荣誉,生态园林城市评比具有评选规格高、考核标准高、荣誉含量高等“三高”特点。此番能从全国300多个“国家园林城市”中突出重围,归功于杭州十几年来矢志不改的“绿色”定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半城烟雨半城繁华的杭州,春来落英缤纷,夏里凉风过荫,秋日层林尽染,冬至枯叶成景,西湖一池碧水如明镜,映衬着群山的青翠,城市绿带在此间绵延镶嵌,勾勒出这座城市山水相依的秀美模样。而绿色,从来都是这里最珍而重之的底色。

这些年来,政府主导的西湖、西溪湿地、运河等综合保护工程,让这座城市融山、水、林、园、城为一体,连续10年将城市扩绿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背后,更是主政者们不变的初心和接力的推进。十年间,杭州新建314处绿地公园,城区新增了5856万平方米绿地,从湘湖公园到城北体育公园,从皋亭千桃园到三山公园,健步、慢跑、踏青、捉棋,市民的活动空间越来越怡人,这些都有目共睹。

除了政府方面的推动,市民自发的努力亦值得点赞。当低碳出行成为城市道路上越来越明丽的风景时,住在高楼里的人们也开始了一场绿色革命。市民主动领取种植的藤苗和花种,7年的坚持换来了42万平方米屋顶绿化,让人抬眼也有靓风景;而小小的阳台在“污水零直排”的基本标配之上,还被赋予了灵感和创意的“加持”,已然从玻璃幕墙、衣物晾晒、堆砌旧物的围剿中脱身。如今人们在绿植花香中休闲、阅读、眺望、对视、问候,而这场绿色革命还在更多的楼宇中继续。

当绿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底色,移步换景赏园林之美,身居闹市享花香之幽,便成了杭州人的日常:散布在小区、村口的小公园,树木葱茏、绿草遍地,幸福感沿着鹅卵石铺就的小路蔓延;河流沟渠一改脏乱旧貌,水草丰美、澄净清澈,获得感在水滨芦苇的拔节声里细碎飞舞。生活在这个超级高配版的国家园林城市,确实让人艳羡。

一座城市要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必须以人为本,靠社会治理的全套本领,给城市的幸福感染上生机勃勃的绿色。“全国生态园林城市”的金名片得来不易,既是对杭州历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褒奖,更是对继续秉持这份“绿色”定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激励和鞭策。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的浙江,省会杭州当有什么样的身位和姿态谱写美丽中国的新篇章,归根究底,也就在于如何持之以恒延续这份“绿色”定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