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知阳明·行文化·致良知
2017-11-02 14:21

10月31日是王阳明的生日,这一天,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在余姚市王阳明故居拉开帷幕,以“心”为精神核心的“阳明故里”LOGO发布。

生于1472年的明代哲学家王阳明,对于今天来说,是文化的存在,更是思想的存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讨论时就曾指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阳明故里”余姚,致力于打造阳明心学的朝圣之地,打造践行“知行合一”的精神家园。“阳明文化周”不仅是宁波余姚的一桩大事,也是文化学术界、阳明文化研究领域所期待的一件盛事。

唯有“知”阳明,方能“行”文化;唯有“明”心学,方能“致”良知。王阳明被称为“明朝一哥”,他不但是心学集大成者,精通儒、释、道,且能统军作战,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全能型大儒。他一生事功显赫,被称作“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他以一生践行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作为圣哲,他在修身、齐家、治学、悟道、平天下各个层面都有深刻的阐述。在中国哲人里,没有一个像阳明这样出身官僚,坎坷常伴人生,常需绝境求生,却以天下苍生为己任;在中国哲学中,没有一种学问像阳明心学那样,强调知行合一,强调身心之学,重视实践行动,重视经世致用。

王阳明是五百年来儒家的源头活水。他的哲学思想穿越广袤的时空,至今在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比如日本的冈田武彦,是一位学贯东西、横跨儒释道的世界级大哲,他在68岁提笔写作《王阳明大传》,花费25年心血,穷尽中日两国史料,6次到中国考察阳明遗迹,及至93岁,才得以完成煌煌八十余万言的大著。王阳明的世界级影响,可见一斑。

读无数金玉良言,见璀璨吉光片羽。阳明心学的本质是:心外无物,求至善;知行合一,致良知。他的思想,大致可分为三个部分:心即是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心是天地万物的主宰,心外无理,心外无物,这是心学说的基本观点。在他的心目中,人心是根本的问题,是产生善与恶的源头;任何外在的行动、事物都是受思想支配的,一切统一于心。“此心真切,见善即迁,有过即改,方是真切功夫。如此,则人欲日消,天理日明。”心对了,人才对。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圣学只一个功夫,知行不可分作两事。”针对当时社会“言行不一”之流弊,王阳明提出了“知行合一”之说。在他的认知里,知行是不能够分离的,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有知必有行,有行必有知。知“知”而行“行”,这正是王阳明。

“致良知”是阳明心学的核心部分,从良知出发,人人皆平等,凡人亦可成圣人;良知人人皆有,致良知就是让心回到“无善无恶”明洁的本真状态;在持续的“格物”与“诚意”中,达到自我的修养,规范自我的行为,构建心灵的图谱,日臻明觉良知之化境。

应怜绝学经千载!在今天,我们需要把大哲王阳明的思想文化变成一种内生的源泉动力,作为我们个人和社会成长与进步的精神养分,从而实现格物穷理、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