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协调发展 铿锵前行
2017-10-12 15:17

拓展大格局,杭州气吞山河。

以前说到杭州,大家的印象就是“三面云山一面城”。近年来,杭州大力推进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审时度势提出拥江发展战略,城市格局正向着“一江春水穿城过”嬗变。

这是大杭州,正在通往世界名城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增强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性的有效途径。从十多年前开始,杭州就迈开了协调发展的步伐,从撤市建区、拓展城市格局,到实施区县(市)协作;从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到大规模的“城中村”改造,杭州逐步打破传统市区的格局,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胸怀大局,顺势而为,如今的杭州,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区域发展日趋协调,产业布局持续优化。在建设一流城市的道路上,杭州行稳致远。

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杭州强化了顶层设计,做到了通盘规划、产业融合。早在新世纪之初,杭州就开始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不断突破城市发展的瓶颈。随后,杭州开始构建多中心、多组团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城市的有机更新过程中,杭州还注重留白,对未来发展进行长远规划。通过产业协作、交通推进,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产业得到合理分布,产业发展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杭州走出了一条协调发展、融合发展的金光大道。

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发展的目的是人,发展成果也应由全体人民共享。“城中村”改造,杭州始终把保障民生放到重要位置,让群众在城市改造中获益。城乡一体化并不等于“城乡一样化”,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杭州根据各乡村的不同特点,因地制宜,进行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较好地保留了乡村风貌。经过美丽建设后的乡村,田园风光依旧,展现了“山水相融,诗画江南”的动人韵味。

八月涛声吼地来,卷起沙堆似雪堆。世界发展大势如钱江潮水,奔涌向前。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杭州应当在更高的维度擘画未来,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大视野、大格局建设大杭州,如同这浩浩荡荡的潮水,奔向世界一流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