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将引领新常态的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胜势
2017-10-10 10:02

乘风破浪,杭州砥砺前行。

从“三期叠加”的阵痛,到资本市场的波折,从资源要素的掣肘,到产能过剩的困局,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在过去五年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当低成本、重投资、高消耗的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也无可逆转地进入了新常态。

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成为横亘在中国经济发展前路上的必解命题。中国命题,浙江探索,杭州样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在浙江调研时提出的“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中做出新作为”要求,杭州坚决扛起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已然走出了一条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经济发展新路,为全省乃至全国不断输出杭州方略和杭州经验。

这是一条结构质效优化的新路。杭州坚决摒弃依靠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业拉动增长的传统发展方式,更好发挥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禀赋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产业,不断提高第三产业“首位度”,2017年上半年三产占GDP比重达62.1%,已然进阶为服务业主导型城市。

这是一条创新活力迸发的新路。从高起点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等产业创新平台,到高水平打造梦想小镇、基金小镇、云栖小镇等创新创业极核,再到高标准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等招才引智重磅政策,杭州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脉搏,实现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的协同发力,已然跃升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双创”重镇。

这是一条智慧火花闪耀的新路。杭州依托电子商务、IT软件等产业发达的先发优势,审时度势大力实施“一号工程”,培育信息经济和智慧应用新动能,抢占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深入推进“产业智慧化”和“智慧产业化”,不断释放“一号工程”对传统制造业、实体经济的赋能效应,2017年上半年信息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24.8%,已然崛起为驱动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这更是一条永不停步的探索之路。经济走势难免波谲云诡,转型升级从来道阻且长,经济新常态仍将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延续。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经济改革发展的最新决策部署,杭州将继续勇担使命、勇立潮头,全力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优势,转化为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胜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