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期待临安区与杭州市的无缝
2017-09-18 14:33

对接临安撤市设区,真正箭在弦上的是人,是干部队伍在理念、素质、能力、执行力、开拓创新能力等各方面,与杭州、与这个时代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对接。

9月15日,临安作为杭州“第十区”,正式挂牌。这是继1996年撤县设市后,临安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

从市到区,一字之差,杭州的城区面积一下子扩大了64%。杭州城市发展腾挪的空间更大了,可描可绘的蓝图更广了,但同时,区域整体协调发展的难度也更大了。

此前临安区主要领导表示,要力争通过三年至五年的时间,实现临安与杭州主城的无缝对接。在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上向主城区看齐,逐步实现“同城同待遇”。在交通上,打造融杭30分钟交通圈。

临安蓄势待发,杭州再创机遇。所谓无缝对接,实际上讲的就是一个全面融合的问题。杭州、临安,决心有了,还需要非常科学、精准的具体谋划,以及推进这些谋划的执行与落实。

临安从县到市,再到今天的区,一路走来的社会经济发展,与青山绿水的禀赋吻合。杭州将临安纳入城区,两者可谓相得益彰。然而与主城区相比,临安全面融入大都市,做到无缝对接,不论是杭州还是临安,都面临的是一场考试,是又一张新的试卷。

临安与主城区,直观的差距、箭在弦上的短板是基础配套、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治理等公共服务方面的建设。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百姓最直观、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区别。三五年时间,能不能在民生保障等方面做到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实现“同城待遇”,这是需要综合发力的,它会受到很多方面的条件限制,很考验执政能力。而这个能力就是眼界、路径、方法还有标准,等等。所以临安撤市设区,真正箭在弦上的是人,是干部队伍在理念、素质、能力、执行力、开拓创新能力等各方面,与杭州、与这个时代真正意义上的无缝对接。

撤市设区,换门牌、换公章、换各种各样的标志标识,这些都是最简单不过的操作。甚至立即提升交通便利等方面的基础公共设施,也不是最难的事情。规划到位、资金到位、工程质量到位就行。关键是领导班子带领干部创新、担当、务实、进取的整体水平,是否得到了整体提升。杭州有过萧山、余杭、富阳等撤市设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杭州每一次撤市设区都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依赖。

临安未来的发展,迫切需要各级干部同样有一种按都按不住的素质提升。把临安撤市设区当成给各级干部压责任、挑担子的机会,当成锻炼干部队伍的机会,临安撤市设区才能真正成为整个杭州发展的一次机会。未来临安有形的变化,都是通过干部队伍全方位的素质指数来拉升的。

无形的变化任务更重。临安与杭州城区的无缝对接,同步需要对接的还有市民的文明规范、素养、生活理念等方面。撤市设区,光讲同城待遇不够,还要追求市民群体的同城素养。只有临安区有形的与无形的,都与杭州主城区全方位无缝对接,临安的撤市设区,才不只是杭州多了一个后花园,而是杭州迎来了一个再次腾飞与发展的好机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余彦君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