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州揽才聚才正当时
2017-07-19 07:52

近段时间,因“洋创客在杭州”系列报道接触了些“老外”,他们多数钟情杭州,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来了就不想走了”。

去年,在全国人才净流入城市TOP20榜中,杭州以8.9%高居榜首,远超“北上广”。据《解放日报》微信客户端报道,去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选择离开北京的毕业生已超过半数,而留在上海的大学生则主要以本地毕业生为主。

猎聘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杭州已成为全国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城市。这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的朋友圈得到了证实,“去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今年一季度继续保持,且从去年的8.9%上升到11.78%。杭州和浙江创新创业,遍地黄金。”

逃离“北上广”,已不是什么新闻了,“北上广”的大学生都去哪儿了?笔者曾在杭州城西科创区遇到这样一家企业,他们将团队和企业一起从深圳搬到了青山湖畔,该企业负责人说:“杭州政府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大,地价和房价比深圳便宜。”

这位创业者的话,翻译一下就是,人才逃离“北上广”,就是杭州揽才聚才的机会。

近年来,一线城市人才吸引力滑落,一方面是“北上广”落户难、房价高等因素,而杭州、武汉、成都等城市趁机打响人才争夺战,纷纷抛出“送票子、送房子、送位子、送户口”等揽才政策,杭州人才新政大到顶尖团队重大项目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小到高层次人才的一块车牌,其意图不言而喻。

根据《杭州市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杭州人才总量力争达到265万左右,在全市重点经济和社会领域集聚一批国家级和世界级领军人才,重点培养和引进一批信息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等“1+6”产业集群紧缺急需人才。

人才、资本、项目等创业创新高端要素纷至沓来,杭州如何让海外高层次人才“来了就不想走了”?如何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除政策之外,对国际教育、国际医疗、国际社区等软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静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