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杭州需要足球
2017-04-25 08:22

这几天,杭州地铁一号线内出现了多幅绿城足球俱乐部的广告,广告画面中的一排大字“这座城市不需要足球”,配上一个硕大的问号,让不少市民直呼“扎心”。

这样的发问略显无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不假思索给出肯定的答案:杭州需要足球!

体育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直观展示。杭州正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体育是一张极好的名片。事实上,杭州在这方面已经大有所获,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2022年亚运会花落杭州。这对于杭州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也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与此相对的是,在足球领域,杭州的影响力不尽如人意。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在去年的中超联赛中不幸降级。中国的顶级足球赛事里,没有杭州的身影,这和杭州在国内城市中的实力地位不相符,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体育运动”。在各类体育赛事中,足球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甚巨。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提高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方面,足球的作用也大有潜力。世界名城中有很多足球名城,如伦敦、曼彻斯特、利物浦、慕尼黑、罗马、米兰、马德里、巴塞罗那等。美国的情况较为特殊,橄榄球在美国的地位不可撼动,但橄榄球又被称为“美式足球”,美国的主要大城市也都有橄榄球队进入顶级橄榄球联赛。从这个意义上说,世界名城和知名足球队,常常是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很多游客到了上述城市旅行,都要去当地知名的足球俱乐部看一看,买些纪念品带回去,甚至还有热情的球迷专门去看球赛。一座城市的足球搞得好,足球运动水平高,可以快速有效地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把足球搞上去,杭州有基础、有优势。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足协备案的青少年各年龄段球员共有37490人,其中浙江省注册的业余球员最多,为4076人,而杭州注册的业余球员接近3000人。也就是说,浙江省注册的业余球员数量为全国第一,杭州的业余球员人数又占了全省的四分之三。这么多杭州的青少年热爱足球、经常踢球,就是杭州发展职业足球的坚实基础。此外,杭州还有着较为规范和高水准的业余足球联赛,“西湖杯”业余足球联赛已连续举办35届,且形成了有升降级的三级赛制。上个月,杭州3支业余球队抱团成立职业足球俱乐部……“草根足球”的勃兴,为职业足球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土壤。

足球是一座城市极为重要的文化软实力。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着力把杭州打造成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提升杭州的足球水平,也符合这一目标定位。当然,要实现这一愿景,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好在杭州一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只要拿出这种劲头,踢好足球可期可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