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感恩是一种向善的力量
2017-04-25 08:12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哲学家康德就曾说过,感恩是崇高的义务,不仅是以情动情的情感和心态,更是以德报德的行动和责任。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也曾在就职典礼上向虐待他的看守致敬,感谢苦难磨砺了性格。

古人有语:“落其实恩其树,饮其流怀其源。”感恩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因子,世世代代涵养滋润着亿万国人。淮阴侯韩信千金赠漂母,回报落难时的一饭之恩;陈毅元帅也曾亲手为老母洗尿裤,报答慈母的养育之情。

懂得感恩,是为人最起码的修养,也是从业、治学难能可贵的品质,更是应该力倡的民族精神。及至今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仍需要我们将感恩的力量不断传递、扩散,需要我们以感恩的心提升自身向善的力量,以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并提升整个社会的和谐幸福指数。

感恩传颂着爱的力量、美的情怀。对给予自己帮助的人们道一声“谢谢”,互帮互助会更多;把别人给予的爱和帮助传递出去,在激扬自身向善力量的同时,激发出更多的慈善力量。而对于逆境和困难,也要善于用感恩的情怀来端正心态,摒弃不作为的牢骚,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积极面对困难困境,勇于创造美好生活。

感恩是一种智慧,更是灵魂上的健康、精神上的宝藏。感恩,唤起了我们内心最真挚的道德情感,让我们重新思考自己与他人、个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面对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带来的各种思潮冲击,面对浮躁功利的不良风气,需要我们从涵养一颗感恩之心开始,以感恩之心来丈量人生,让自己多一些感恩之心、感恩之为,从而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些温暖,少一些冷漠;多一些良性互动,少一些恶性循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侯英帅/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