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讲诚信是杭州的底色
2017-03-27 08:08

讲诚信,既是为人之要,更是兴业之基。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说: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除了圣人提醒,诸如“查道摘枣留钱”“范式千里赴约”等诚信故事,也都在告诉我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道德之本、做人之本。

诚信的要义是真实无欺不作假、真诚待人不说谎、践行约定不食言。然而,随着社会加速转型,在一些人心中个人利益高于一切,于是,诸如诚信等传统美德受到践踏,甚至被抛弃。一些党员干部也开始蠢蠢欲动,不但对履历等个人事项造假,更延伸至工作,如虚报政绩等等,这已经不仅仅是诚信问题,其实更触及党纪法规,必将受到严惩。

做事先做人,做人必诚信。讲诚信,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集体乃至于国家负责,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期,每个人都更有责任从自身做起,把诚信发扬光大。

讲诚信也是杭州的底色,杭州的发展离不开诚信,杭州之所以璀璨夺目,也正因为始终闪耀着诚信的光芒。去年底,杭州公布了2016年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其中就包括诚信。作为道德约束,诚信主要靠个体自律,但杭州在强调自律的基础上又加上了制度保障。

《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自去年起正式施行,这是杭州市第一部关于诚信建设的政府规章,除此以外,杭州还出台了其他一些制度规范,如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发布机制,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大数据市场监管体系等等,构架了“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诚信制度保障,形成了人人讲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由此,德治与法治双管齐下,制度与践行相得益彰,诚信已成为杭州的主流和时尚,也必将是杭城最为闪亮的名片。

诚信是一条“红线”,不应也不能逾越;讲诚信,既是个人小节更是人生大事,不可忽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侯英帅/文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