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上学: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2017-01-19 08:29

比较学校之间的高下,师资、设备是硬件,理念、方法是软件,软件比硬件重要。硬件需要财力人力物力,而软件只需要开放思想。

杭州惠灵顿双语学校将入驻萧山科技城,计划于明年9月投入使用,不少家长被“一年学费20万元”吓到了。除了惠灵顿,杭州现有的一些双语学校,收费也都不便宜,最低也要4万元起步。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双语学校学费贵,必然有其贵的理由。对于那些想要选择这些学校的家长来说,学费其实不是第一重要的,第一重要的是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学校能给孩子的又是什么。

中国的学校教育数十年来饱受批评,其实西方的学校教育也好不到哪去,也一直是西方教育学者批评的对象。所以著名学者郑也夫说:“今天学校对教育的垄断已遍布世界,要比较截然不同的教育场所需要从历史中找。”比如1440年—1490年的佛罗伦萨,可谓巨星云集——建筑大师布鲁内莱斯基、雕塑家多那太罗、作曲家阿尔贝蒂、青铜雕刻家吉贝尔蒂,中国人熟知的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当时的佛罗伦萨没有一所一流大学,上述大师皆从“作坊”中产生。而在中国,现代学校仅有100多年的历史,在此之前,无数伟大人物来自于私塾、书院、道场、寺庙、武馆、作坊。古今对照,不是要提倡复古,而是要借以折射现代学校教育的弊端:标准化——教材标准化、考试标准化、教学标准化,标准化严重抑制了多样性。

人们曾热议过如下两个话题:为什么有些高考状元日后趋于平庸?为什么智商160的人要为智商100的人打工?因为“情商”相对于“智商”更属于人才的决定因素。以《情商》一书知名于世的美国学者丹尼尔·戈尔曼指出:“当代儿童无形中成为经济和技术进步的受害者,他们情商低下,原因在于他们的父母比起前几代人工作的时间长,人口流动性的增长切断了他们与大家庭的联系,而且他们的‘空闲’时间过于刻板和有组织性。”而中国孩子相比于其他国家孩子,额外多了一重困境:大家庭变小家庭,兄弟姐妹变独生子女。中国孩子在家庭中缺少“互动”,到了学校则要受“军备竞赛”的驱使;中国孩子“情商”低下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中小学生中抑郁症患者的增加。那么中国的“情商”教育如何破题?说来简单:体育活动和人际交往。然而知易行难:体育活动和人际交往都是要占用时间的。所以什么是好的学校?其中一个标准就是,舍不舍得给孩子空闲的时间、打闹的时间,有没有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

比较学校与学校之间的高下,师资、设备是硬件,理念、方法是软件,软件比硬件重要。硬件需要财力人力物力,而软件只需要开放思想,所以不论是民办学校、贵族学校,还是公立学校,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不是要否定“贵”的,而是要强调“对”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