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上网络与下基层
2016-10-25 09:22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时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就为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

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优良作风,必须坚持不懈、长期贯彻。我国已拥有近7亿网民,占总人口的一半,网络已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面对这一信息传播的新趋势、新格局、新动向,广大领导干部只有自觉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把“上网络”视为“下基层”的一种新方式、新途径,不断拓展“下基层”的内涵和外延,才能把党的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创造性地开展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一要借助网络知民意。近年来,公众通过互联网直接而深入地参与到了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广度和深度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是前所未有的。领导干部多深入相关论坛,多看看微博评论,常刷刷朋友圈,就能即时性地把握网民的心跳脉动,把握百姓的真实诉求,汲取网民的真知灼见,理清网络民意的主流支流。领导干部要主动融入网络时代,熟知新媒体,登上“微”舞台,知民情、体民生、聚民智,让网络成为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途径。

二要借助网络解民惑。网络平台是民意的聚集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真切的担忧,甚至于指责、抱怨,都会呈现出来。我们只有全身心地“沉下去”,从网民的心理变化和行为习惯出发,因势利导,对网民的希望主动了解,对网民的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网民的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网民的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网民的错误看法及时引导,才能更好地与广大网民实现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真正使网络成为联系干群关系的快车道。

三要借助网络明监督。网络监督开辟了群众监督的新途径,现实中监督的缺失会在网络中部分呈现,部分群众的诉求在现实社会中得不到表达会在网络里发声,网络是群众呼声上通下达的一种渠道,通过网络平台访察百姓诉求,体察民生疾苦,回应社会关切,了解工作短板,从网民的种种批评乃至“吐槽”中,自觉接受网民监督,认真关注、解读、回应并有效应用网络民意,同样可以达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用。

四要借助网络聚共识。网络参与的便捷、随意、无序,甚至无责,往往会导致“群体极化”现象,甚至可能由虚拟空间蔓延到现实世界,引发群体性的冲突。因此,领导干部的上网络、下基层,不能随波逐流,还要做到引导与规范,为创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做出积极努力,要通过有效的沟通、准确地发布,引领网民,凝聚共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永谊 编辑:郑海云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