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
2016-07-22 08:27

他们是为城市美容的环卫工,是在街头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协警,是筑路、修路、盖大楼的建筑工人,是送快递、送快餐的小兄弟……他们是“高温下的坚守者”,向他们致敬,让关爱与他们同行。

本月初,杭州市首个集用餐、休息、学习、应急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城管驿站”在江干区正式启动,面向江干全区所有从事城市管理工作的职工开放,包括环卫、执法、道路收费、市政、绿化、河道等。8月底前,江干区还将完成至少18个驿站的建设,服务覆盖全区6000余名城管一线员工。

“城管驿站”可说是“城管环卫爱心点”的升级版。2013年以来,杭州市主城区已陆续设立了2630个爱心点,主要由沿街商家与企业免费设立,供环卫工人饮水、纳凉、休息;它们见证了杭州从政府到民间,对环卫工人辛苦奉献的肯定,对他们“高温下的坚守”的敬意,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爱。著名作家麦家曾在微博上为“爱心点”点赞:“我越发喜爱杭州了。”“因为这个城市有正气,有善良之心。”

“宁愿一身脏,换得万家净。”这是时传祥精神的写照,也是环卫工人精神的缩影。杭州作为中国最美丽的城市、最有魅力的城市,人文历史之城,东方品质之城,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北山路被认为是杭州最美丽的路,环卫工人江小兰就是负责北山路保洁的路段长,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五六点,江小兰几乎每天都要在北山路上待10来个小时。“除了吃饭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北山路上来回巡视,一条大约5公里的路段,我每天都要跑上七八个来回。”

江小兰说,想到峰会开幕时,全世界都能看到她和同事们一笤帚一笤帚打扫出来的干净街道,便会有一种成就感。江小兰所表达的,是杭州所有环卫工人共同的心声——G20峰会之年,他们身上的责任更重,工作更辛苦,但他们的干劲也更足,因为这也正是他们刷“存在感”最好的时候。

从7月3日到9月30日,杭州环卫切换为夏季模式,这是杭州一年当中最热的时段,也是环卫工人最辛苦的时段。我们乐见社会各界再次掀起向环卫工人“送清凉”活动,全市上下对环卫工人的尊重与关爱,其实就是最大的“清凉”。

值得点赞的是“淘宝众筹”,它发起十万人做公益,只为让杭州环卫工放一天假——每一位市民的责任心多一些,环卫工人的辛苦就少一些。

昨天,杭州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接下来几天都是滚烫烫的高温天。各级各部门都要从“以人为本”的高度,保障好户外工作者的安全与健康——他们是为城市美容的环卫工,是在街头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协警,是筑路、修路、盖大楼的建筑工人,是送快递、送快餐的小兄弟……他们是“高温下的坚守者”,向他们致敬,让关爱与他们同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