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站在95年历史节点上感悟信仰的力量
2016-06-27 08:30

95年前,面对中华民族的屈辱与苦难,一群怀揣梦想的先驱者在上海,后来转移到嘉兴南湖,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会人员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只有19岁,平均年龄28岁。那个时候,没有多少人对这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引起关注,更没有人会想到,28年后,就是这个小小的组织将中国翻了个个儿,领导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执政党。今天她已经成为一个具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站在95年的历史节点上,抚今追昔,我们思考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让这样一个组织创造出如此惊天动地的历史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天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今天,我们仍然会想起方志敏那段铮铮铁骨的话:“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在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在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时刻,我们需要进一步去感悟与品味这“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涵义及其特征

什么是信仰,从词汇的定义来说,信仰是对圣贤的主张、主义或对神的信服和尊崇。就本质而言,她是心灵的产物,来自内心深处。她是一种信任,信仰就是最最相信的东西。也是一种崇拜,信仰与崇拜紧密联系在一起。她还是一种精神支柱和道德支柱,信仰能够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塑造人的道德灵魂,可谓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没有信仰或信仰错误的人仿佛置身黑暗世界中摸索,既无法看清世界也不能认识自己。而有信仰的人哪怕走在黑夜也会寻到方向。

人类社会至今,有着许多不同的信仰。原始社会,人类的原始信仰是对图腾、神话、巫术和禁忌的信仰。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出现了宗教信仰。随着人们对自然世界和人的内心世界认识的不断深化,人类有了哲学信仰。哲学信仰以其鲜明的理性特征,直接反映思想对现实存在的把握,以此构建起扎实的理性信仰。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就是两条不同的哲学路线。于是人类的信仰产生了泾渭分明的分野,出现了有神论与无神论两大信仰。简单地说,认为人类无法解决的问题只能靠超自然的力量,如上帝、神仙等来解决就是有神论者。认为解决人类的一切问题只能靠人自身就是无神论者。近代以来,人类的政治信仰不断强化。政治信仰就是人们对某种政治学说、政治制度和政治道路的真诚信服、坚定不移地遵循的价值取向与选择态度。有什么样的政治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政治行为。

信仰有其鲜明的特征:一是神圣性。在每一个有信仰的人看来,信仰都具有神圣性,这使得信者严以自律,使信者的思想具有很高的稳定性。二是认同性。有相同信仰的人,具有心理的认同感,从而感情上具备亲近性,彼此关系会更加融洽和谐。三是归属性。同一信仰的人,会形成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会具有很强的纽带作用,使信者的内心有归属感。四是坚定性。信仰一旦形成,不会轻易改变,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

中国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但无神论并不是说没有信仰。恰恰相反,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信仰与特殊的理想追求。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理论与理想的高度统一。充分相信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发展规律是无比科学的、正确的,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而奋斗终身。

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个体性与组织性的高度统一。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此,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与共产党整个组织的信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每个党员都要把自己的信仰融于党的伟大事业、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为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共产党人的信仰还是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清醒坚定自觉地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规律,并把这种认识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以自己的付出与奉献,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与点滴积累推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进步。

中国共产党人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体现了非凡的信仰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95年,由小到大,从各种艰难困苦中走来,从接续不断的风险与考验中前行,从一个一个来之不易的胜利中积蓄无穷的能量,千千万万个原因,最值得思考与感悟的是信仰的力量。

建党初期,许多共产党员家庭殷实。如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千古绝唱的夏明翰,就出身豪绅家庭,毛泽东戏称夏明翰“比《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强多了”。1921年冬,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像这样的人都投身革命,就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李大钊走向绞刑架时仍豪情万丈地说“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从容就义。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屠刀下的白色恐怖,血流成河,坚贞的共产党人没有屈服。恽代英说:“我们的理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实现了,那时世界多么美妙。”“我们吃尽了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则可以享到福中福。为了最崇高的理想——共产主义,我们是舍得付出一切代价的。”他牺牲时年仅36岁。

两万五千里长征的风雪严寒,平均300多米就要倒下一个红军战士,但红旗仍然到达了陕北。写《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的美国记者哈里森感慨地说:“阅读长征故事让人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连天烽火的抗日战争和排山倒海式的解放战争,许多共产党员倒在胜利门槛前,新中国成立时,统计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300多万。所以,真正的英雄就是这些只参与耕耘而不参与收获的人,如果没有信仰,你很难想象他们的坚韧与毅力。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为了“两弹一星”隐姓埋名一辈子;许多共产党员坚守在寸草不长的边关;许多共产党员在危急的时刻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许多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果要列一个名单的话,将会很长很长。

在党95年的峥嵘岁月中,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强大力量:

信仰让人找到方向,提升了人生境界。在党95年的漫漫历史中,这么多共产党员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就是因为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的目标,认为自己为这样的目标而奋斗很有意义。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有了这样的信仰,就会让人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能够做什么?”常言道,人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能增加生命的厚度,有了信仰,人就能增加生命的厚度。

信仰能够铸就坚韧毅力,让人充满力量。人生事业之成败,除了取决于各种各样客观条件之外,还受到一个重要因素的制约,就是有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信仰的人,对待自己奋斗的事业会有一种坚韧性和持久力,能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迎难而上,冲破重重阻碍拨云见日。从我们党的历史来看,红军长征就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典范。红军战士凭着对党、对革命的忠贞信仰,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逆境中,转战两万五千里,终于杀出一条生路,谱写了一曲不畏艰难、坚韧不拔的革命乐章。

信仰让人心胸宽广,更加乐观豁达。在党的历史上,许多共产党员面对各种艰苦卓绝仍然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如老一辈革命家邓小平同志,一生中历经坎坷,虽然经历三起三落的磨难,但凭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用自己最初的信念与信仰,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信仰,能够解决人的眼界与胸怀问题。坚定的信仰,让我们的眼界更加宽广,在重重迷雾中看到黎明的曙光;也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开阔,为我们观察世界、认识国情、把握大局指明了方向。

信仰能够塑造良好的精神世界,修养人的道德情操。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曾经说过:“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社会生活有两条线:法律线和道德线。道德水准是人类行为的上线,代表着真、善、美的价值取向;法律是下线,也是人的底线,限制着假、恶、丑等不良行为蔓延。信仰是一种标尺,能够让人守住法律线、提升道德线。95年来,多少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公而忘私、先人后己;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因为有信仰的支撑。

面对未来,我们最需要强化信仰的力量

当前,党员队伍中,在信仰问题上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共产党人的信仰问题不仅仅是个人问题,还关乎国家民族未来。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讲到底是缺乏坚定的信仰。为此,强化信仰的力量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大课题。培养坚定的信仰,关键要做好五件事:

学习理论,提升思想境界。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是有机统一的。我们必须自觉用先进理论、科学知识和高尚文化来武装头脑、推动实践。科学理论是人类思想的结晶,是让人豁然开朗的东西,能决定一个人的境界高度、眼界宽度、认识深度。站在理论的高地,我们可以看得更远、心胸更阔。学习理论一是能坚定信仰,明确目标,知道往哪里干;二是能掌握方法,知道怎么去干;三是能凝聚人心,把群众组织起来干。人要行动统一首先要思想统一,而思想的统一首先要理论的统一,所以,理论是引导人们行为的灵魂。从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中国国情来看,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们党要依靠信仰把全体党员凝聚起来,依靠理想信念和中国梦把广大群众凝聚起来。因此,对于广大共产党员来说,必须注重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要突出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极大地增强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凝魂聚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价值观与信仰密切相关,有正确的价值观才能有正确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作为先锋队的一员,共产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要模范带头。当前,我国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必须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这就是:在国家理想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社会秩序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个人行为规范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产党员要身体力行地推进这一“兴国之魂”建设,在带动全社会的实践上走在前列。

自觉修为,提升人文素养。正确的信仰一定来自于深厚的文化积淀。信仰是有“温度”和“厚度”的文化。提升人文素养,要增强文化自觉。费孝通先生对“文化自觉”历程的概括就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 美与共,天下大同”。要增强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千多年文明史,源远流长。而且我们是没有断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还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础。”中华文化渗透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是文化的DNA。我们既要形成对优秀民族传统的熟悉与热爱,也要推动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弘扬发展。还要强化文化教化。自人类进入文明时代以来,文化就具有教化的功能,所谓“以文化人”。为此我们要学科学,科学追求真,给人以理性;学艺术,艺术追求美,给人以感性;学人文,人文追求善,给人以悟性。我们要在文化的润泽中提升人的品位与境界。

牢记宗旨,确立大众情怀。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必须培养大众情怀,必须真正情系百姓。古希腊神话中英雄安泰每当与敌人决斗遇到困难时,往大地母亲身上一靠就能获得力量,而一旦离开大地就失去力量。《尚书·无逸篇》云:“不知稼穑之艰难,乃逸乃谚。”一些年轻的党员,没有经历过多少挫折和磨难,对民间的疾苦与大众的心声了解不深不透,与群众缺乏深入灵魂的感情。做人其实有四个境界:做一个能自立的人,能物质和精神独立;做一个有情义的人,别人帮助你,你也能帮助别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帮助熟悉的人做事是有情义的人,帮助陌生人做事才是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帮助国家民族人民做事,是有信仰的人。共产党员就是要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事,这才是有信仰的人。所以,要更加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了解大众、感知百姓、读懂国情,从微观之处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和想法,把握时代进步跳动的脉搏,才能真正为这片土地更好地服务。

勇于实践,磨炼坚强意志。20世纪初,李大钊在《青春》一文中高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强调要把实践锻炼当作成长成才的一门必修课。实践,不仅在于检验知识,更在于磨炼意志、砥砺品质。人一辈子不管做什么工作、从事什么领域,要想坚持理想、坚守信念、取得成就,就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品格,这是朴素真理。每位党员都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岗,从处理好每一件小事做起,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履行好自己的每一份责任,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让信仰之光照亮人生的未来。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胡坚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