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荧屏呼唤原创品质综艺
2016-06-27 08:13

电视暑期档即将拉开帷幕,各大卫视的综艺收视争霸战逐渐打响。在此当口,国家广电总局的一份《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将综艺节目的“原创性”推上了风口浪尖。

《通知》对引进模式的综艺节目在数量、播出时间、播出流程等环节上都作了详细限制,把节目原创作为自主创新工作的核心,可谓“史上最严”。《通知》一出,引发业内震动:接下来的综艺节目市场,将不能再一味仰赖国外模式引进,而是“得原创者得天下”。

让人忧虑的是,许多综艺节目缺乏文化内涵,远离主流价值,已沦为过度娱乐化的无聊嬉闹,丧失了文化传承、核心价值引领功能。综艺节目不能堕落成唯收视率的无意义、无价值节目,应当像“中华好诗词”、“成语大赛”等优秀原创综艺节目一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向善、向上的道德情怀,激发起全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此前,广电总局也有过类似规定,但为了“破局”,很多从业者都打起“擦边球”——联合制作、联合研发、中外合拍……名目繁多,总之就不说是引进模式。这回,广电总局在时间层面、法律层面把这些“小动作”给彻底堵死了。

“严打”的同时,《通知》也鼓励各广播电视机构自主研发创新节目:“做好节目编排,把‘920’时段作为推动节目自主创新的重要基地。”《通知》规定:“同一档真人秀节目,原则上一年内只播出一季,娱乐类节目要注意不得过度安排重播。”《奔跑吧,兄弟》《极限挑战》这类一年播出两季或打算播两季的综艺节目,被紧急“叫停”。

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史上最严”《通知》,确有必要。放眼现在的电视荧屏,周五和周末的综艺黄金档被洋综艺“承包”了,《全员加速中》《奔跑吧,兄弟》《我们相爱吧》《花样姐姐》等,一水儿都是综艺外来户。更别提《非凡搭档》《极限挑战》这些看上去有些眼熟的“山寨节目”了。有媒体曾做过统计,在不算“山寨节目”(无模式引进)的情况下,2013年到2015年,已经确认正式引进模式和将要引进模式的“韩式”综艺共有21档,打着“中韩联合研发”的节目至少在8档以上。电视荧屏被“外来和尚”霸占,对国内原创节目是一种莫大的伤害。

《通知》也在对盲目引进、天价引进版权的行为说“不”。近年来,随着国内电视综艺大战升级,引进的价格一路走高,其中最明显的例子当属开创国内综艺2.0时代的《中国好声音》。2012年,灿星制作将此节目引入,版权费用高达2000万元,但到了2013年,版权费用与其他衍生品收益的打包费用上涨到了8000万元。2016年初,由于版权方漫天要价,灿星制作与版权所有方荷兰Tapla公司分道扬镳,最终《好声音》未来5年制作权被唐德影视以4亿元人民币的高价买下。

在版权之争、“限外令”的双重夹击下,逼出灿星许多创新举措。前四季的《好声音》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审美疲劳,如今节目将转椅改成“滑梯”,打造全新的舞美,新增VR与3D拍摄,从某种程度上都在为这个老化的IP注入新的生机。总体来说,不管是海外模式方对中国市场的介入、广电总局的各种限令,或是观众对节目原创提出的更高要求,都不同程度地激发业内人士对版权的重视和讨论,在揭开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同时,也刺激着原创节目的出炉。时间会证明,这是好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董小易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