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友善的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
2016-06-27 08:04

日前,本报与杭州市社科院、浙江科技学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邀请嘉宾围绕“友善价值观的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本报今天摘要刊登精彩观点——

钭利珍(浙江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基于历史哲学视角的考察,友善是人类作为主体在从事物质生产活动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用以调节社会有机体有序发展的社会道德调节机制。从内涵上看,存在着人与自身、人与他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友善相处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人与自己的友善相处是实现自身和谐的必要条件。人与他人的友善相处是实现人际和谐的必要条件,人与社会的友善相处是实现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人与自然的友善相处是实现生态和谐的必要条件。由此引发出来的还有国与国之间的友善相处是实现国际和谐的必要条件。友善的实现有赖于真、善、美。求“真”是友善实现的理性基础,求“善”是友善实现的价值底线;求“美”是友善实现的最终目的。

陆文荣(杭州市社科院博士):建构现代社会的友善,我觉得至少有两条路径。第一,营造社区为真正的现代生活共同体和现代邻里空间,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丰富社区社会资本,从而构筑友善生长的社会网络基础。第二,大力发展社会组织特别是慈善公益类社会组织,促进熟人之间的友善传递给一般化他人,建立跨越社会阶层的友善。

孙泽生(浙江科技学院经管学院教授、博士):友善表现出来是一种道德范畴,取对人友好、行为善良之意。但在经济学家看来,它更是建构在低成本合作基础上的每个社会成员都参与贡献并受益的公共产品。社会成员都在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基于其理性,权衡自身供给“友善”的成本及获得“友善”的潜在收益。只有当大多数社会成员都认同“友善”收益大于“友善”成本时,这一公共产品才能被供给;否则,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现象,“好人吃亏”就会驱动“好人”减少“友善”的供给直至离开市场。

邹蕾(浙江外国语学院教师):友善,就是肯吃亏肯吃苦,愿忍耐愿妥协;友善,就是苦活累活抢着干,荣誉好处让着走;友善,就是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纵观古今,友善一词总是代表着亲密、友爱、善良。大凡友善乐群者,往往得人心得事业。社会是个大家庭,只有敢于克己,友善乐群,才能与周边的人和谐融入,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才干。

杨同用(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个人层面的重要价值准则。这一准则既反映出宽广深厚的本土情怀,也展示出博大开放的国际视野。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中,友善历来被视作个人修养的重要指标。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时最好的思想态度和行为方式。做到友善,与任何人交往,就都可以行止有节、不逾法度。从而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营造和谐的社会气氛。当代中国,重塑“友善”价值观,也反映出了我们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国际视野,要求每一个社会个体,在国际公共场合,听其言、看其行,遵守秩序、彬彬有礼、谈吐得体、包容友爱。

魏建华(浙江科技学院留学生管理中心副主任):城市要迈向国际化,不仅仅经济发展要与世界接轨,主动参与国际分工与交换,而且我们的社会服务、管理、运行机制和环境建设,也要适合国际间交往的要求,努力建设一个高效快捷的社会化服务系统,展现城市公共环境的文明友善。要加强社区国际化建设,促进社区居民的文化包容,加快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社区管理制度体系;要积极构建在杭外籍人士和留学生融入杭州改革开放进程,触摸杭州经济发展脉搏和感受杭州人文魅力的载体和平台,增强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促进他们感知杭州,融入杭州,热爱杭州,使他们成为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中的重要一员。

俞燕君(浙江科技学院人文与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杭州人要当好东道主,首先要做到友善。唯有友善,方能接纳各国来客,使得宾至如归。来浙留学生就是链接世界和浙江杭州的一座桥梁,作为一名专业的对外汉语教师,把宣传“友善”价值观和“两富”“两美”现代化浙江融入来浙留学生教育之中,是一项重要的使命。我们要让在杭的留学生们深入了解我们的价值观,从而使他们成为杭州人民与世界各地交往的友好使者。

(文稿统筹:林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