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市宣传网>钱塘理论
 
从工匠到大匠
2016-05-26 08:15

让更多的“王星烨”成为“韩春雨”,需要制度环境、教育范式、培养路径等等方面,都充满工匠精神和大匠作风。

“任何人只要有好点子,并且有时间去努力实现,就可以被称为工匠。”这话在杭州春蕾中学初三女生王星烨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喜欢吃“皮皮虾”的王星烨,小时候经常被那很硬的虾背壳戳伤;上了初中,她就自己动手研发“剥虾神器”,并因此获得了“长杭青少年科技奖”,还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王星烨已入选为杭州少科院院士。她的整个发明的过程,就是一个充分体现工匠精神的过程:读初二时,她用12号医用手术刀和自动圆珠笔,结合新兴的3D打印技术,发明了第一代“剥虾笔”;试用时发现不够顺手,安全性也不高,于是又设计出隐藏式刀头;然而,整个工具显得笨拙,携带也不方便,于是进一步改良,运用卡簧钳和医用镊子,发明出了“3.0版剥虾神器”——使用者只要一插一捏,虾肉虾壳就能轻松分离。申请专利后,已有几家企业找上门来,拟量化生产。

这是在已有事物上创造出新的东西,从而让事情变得更好更美更妙。

美国当代著名发明家迪恩·卡门说:“工匠的本质——收集改装可利用的技术,来解决问题或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从而创造财富;这,是让这个国家生生不息的源泉。”在“互联网+”“创新”“创客”成为年轻人口中热词的今天,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强势回归,反映出人们对创造的渴望。有识之士说:“工匠让我们所处的社会真正充满活力和激情,他们是未来的创造者。”

从工匠到大匠,则是一个飞跃。大匠者,在技艺上造诣极高、在学艺上成就重大者也。这个月初,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和他的合作者,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结果“一鸣惊人”——因为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被称为是“诺奖级”的成果。韩春雨团队可真是“板凳要坐十年冷”:10年没发重要论文;实验室简陋得令人惊讶,科研经费更是少得可怜。韩春雨被称为“三无副教授”:无名校身份、无名气、无官职……但是,正因为有着执著的工匠精神,韩春雨做出了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

美国作家亚力克·福奇著有《工匠精神——缔造伟大传奇的重要力量》一书,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探索机械设备的原理与作用,会给大人和小孩带来无穷欢乐,会让人产生许多新颖的想法,从而带来令人惊喜的革新;百年来,工匠精神如同一台不知休止的发动机,能够引领着一个国家成为创新者的国度;而真正的工匠精神,是一种思想,一种信仰,一种非同一般的思维状态……

由工匠升华为大匠,那是可以缔造伟大传奇的。我们在王星烨身上,看到了工匠精神;我们在韩春雨身上,看到了大匠风范。而让更多的“王星烨”在将来成为“韩春雨”,则需要制度环境、教育范式、培养路径等等方面,都充满工匠精神和大匠作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王剑宜
 
动态信息 更多 >
· 杭州要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
· "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入选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 杭州市第十六次妇女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 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
· 下城区:集中力量破难题 “四级联办”解民忧
· 上城区:办好“关键小事” 实现最大民生
· 10月底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力争全覆盖
· 6名杭州青年代表出席共青团十八大
· 中共杭州市委追授徐遂同志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 杭州市举办群众性歌咏活动
浙籍抗战英烈群雕永久竖立武林广场
我省首次举办苔藓科普大展
城管驿站可以这么美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