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廉政文化
 
江干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
2019-08-06 08:36

形成上下“双线循环”机制

虚报劳务费怎么办?最近九堡街道监察办公室就遇到这么一件事:去年夏天,村里让各村民组长安排村民一起开展蚊虫消杀工作,并给予一定的劳务费。事后,小组组长王某某在向村里领取劳务费时,多报了13人,共涉及金额1300元。

街道的处理办法是,鉴于他认错态度较好,并主动将钱款退回,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这条线索来源于廉情观察员在日常生活聊天中听到的。作为江干区街道监察办公室延伸监督触角组建的一个新群体,廉情观察员已经成为基层监察的“神经末梢”。就拿九堡街道来说,每个社区(村)聘任2名社区(村)监察联络员,由社区(村)纪委书记、居(村)监会主任担任,主要监督社区(村)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部署等方面。此外,每个社区(村)还要增设1名廉情观察员,主要由社区(村)热心群众担任,负责监督社区(村)党员干部廉政廉情和作风情况等。

“这样做下来的好处是,在基层形成一张监督网,也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监委’。” 九堡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叶勤说。

江干通过建立区纪委监委、街道监察办公室、社区(村)监察联络员和廉情观察员三级联动机制,改变了原来监察监督工作自上而下的“单线传导”的传统模式,形成了效率更高的上下“双线循环”机制。

比如笕桥街道监察办公室将23个社区划分为5个片组。去年10月,该街道第四监察片组组长收到片组内组员反映,横塘社区消防工作人员徐某在工作中存在向辖区内企业主进行暗示,要求企业主请吃饭送礼的情况。片组长立即将该情况向街道监察办进行汇报。街道监察办通过多方了解该情况属实后,立即对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在具体工作中,街道监察办还实施三种监督方式,即:交叉式、组合式、嵌入式。三种监督方式的叠加,有效拓宽了监督渠道,形成上下联动、多维共振的监督格局,“从而能够较为有效地破解‘熟人社会’的监督尴尬,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江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欣浩说。

今年以来,江干区街道监察办累计开展交叉式督查46次,组合式督查30次;收到问题线索75条,各社区(村)党委收到意见建议108条;街道监察办向街道党工委提出意见建议27条;6个街道纪工委、监察办信访件举报数量相比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彭埠街道下降达42.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黄琴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