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廉政文化
 
杭州集中警示教育深入推进成效彰显
2019-06-25 08:25

用好身边“活教材” 让警示教育融入日常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今年5月起到6月中上旬,杭州在全市开展以“十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集中警示教育,实现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教育全覆盖。

强警示 1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一看到警示教育搞得这么轰轰烈烈,我当时就慌了。”在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完的第二天,余杭某街道村干部李某交代问题时说,“其实,我已经在纪委门口徘徊了好几次,但都没下定决心。这次警示教育使我不再犹豫,全面从严治党肯定是越往后越严,我不能再抱有侥幸心理,不如主动交代,争取坦白从宽。”

如果说,正面典型的作用是为党员领导干部做示范、树标杆、明导向,反面典型的作用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为此,市纪委还专门拍摄制作了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集中剖析了一批十八大以来市纪委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滨江区、江干区、淳安县等区县也纷纷结合本地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实际,拍摄制作了一系列教育材料。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3000批次14余万名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各类警示教育片;5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近2000场。

警示教育形成了强大震慑,截至6月10日,全市已有13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主动投案、向组织讲清问题。“震慑不是警示教育的最终目的,要让党员干部为身边‘活教材’受到心灵触动,带来警醒和启示,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提高远离纪律红线的自觉性。”市纪委负责人表示。

重实效 推动警示教育入人心

“首次集中通报10个典型案例,紧接着由查办案件的纪委领导结合案例讲廉课,这次主题宣讲警示味特浓!”5月底,清廉杭州法纪宣讲团走进江干区政府开展集中宣讲,一个半小时的警示教育专场活动,让江干区不少党员干部们意犹未尽。

根据杭州市集中警示教育活动部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结合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主题宣讲。截至目前,清廉杭州法纪宣讲团已开展399场专题宣讲,250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法纪教育。

法纪宣讲强震慑,廉戏下乡润人心。集中警示教育期间,一台“清廉杭州你我同行”廉戏下乡文艺晚会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节目内容既讽刺不正之风,又讴歌清风正气,让清廉理念伴随着欢声笑语在我们内心深处扎根。”观看晚会的拱墅区卫健局局长刘新功说。截至6月10日,该剧组已赴10个区县(市)巡演20余场,所到之处好评连连。

此外,上城区还利用本地征迁建设领域案例,将警示教育馆开在征迁一线,成立了杭州首个征迁建设领域警示教育专题馆;滨江区则开展了“庭前说纪”警示教育活动,组织70余名街道干部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旁听案件庭审;桐庐县开展“以药喻廉·植廉于心”中草药材创意画征集大赛,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征集清廉主题中草药材创意画99幅……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内容,浓厚了向上、向善、向廉的氛围。

建机制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警示教育不是一阵风,必须固化实践成果。杭州把警示教育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制度。

市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联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各单位警示教育展开专项监督,确保活动走向深处、走进人心;市委巡察办以“十个方面典型问题”整改为抓手,开展巡察问题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活动,通过以案示警推动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屡巡屡犯”“此消彼长”的顽疾;市卫健委总结并推动清廉医院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构建起“医院党委—党政领导—党支部”三级监督管理网格的监督管理模式,对破解公立医院“两个责任”落地难的问题靶向发力;西湖区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单位已建立完善警示教育长效机制120个;萧山区建立健全整改抄告机制,对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双抄告”制度,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重在警醒,贵在“常”“长”。“反腐败没有休止符,警示教育没有完成时。”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探索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列入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范围,融入日常教育管理,坚持全覆盖、常态化,充分发挥反面教材警示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白冬冬 常乐平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