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宣传网>廉政文化
 
萧山给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画好“标尺”
2019-04-09 08:34

按事计分 以分定酬

“21.7分、20.1分、25.4分……”日前,萧山区监委派出靖江街道监察办公室开展“按事计分、以分定酬”的村务监督积分管理模式,以月度履职积分的方式标准化衡量村社监察联络员工作。

去年,萧山区监委向全区21个镇街派出了监察办公室,选聘组建516名村(社)监察联络员,每个村(社)配备有一名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起来了,监察联络员如何发挥好作用?萧山区监委着力建设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制度化、规范化路径,积极探索实践履职积分管理模式,给基层监察工作画好工作“标尺”。据了解,萧山区靖江街道的村务监督积分管理分为正积分(引导激励)系统和负积分(预防控制)系统两部分:正积分系统设组织管理、分类监督、民意收集、定期报告、民主评议、创新工作6个评价项目,包括32个评价指标;负积分系统下设履职缺位、履职越位、履职对立、履职失范4个评价项目,包括10个评价指标。该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所有的条目清清楚楚、一目了然,有效地解决了不知道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的问题。

“我刚被聘任为监察联络员时,对于到底怎么开展监督,心里其实没底。现在有了监督月报告单,我们知道了什么该管、该怎么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了很大提高。”靖江街道和顺村监察联络员桑伟娟说。目前,萧山区监委对全区21个镇街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工作考核全部实行了季度履职积分管理模式,同时鼓励支持镇街监察办公室探索村(社)监察联络员工作履职管理制度。例如,地处边远的楼塔镇探索建立了履职记录制度,要求村(社)监察联络员在履职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事项做到一事一记,事事有结果,并以此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

数据显示,2018年萧山区级层面共收到镇街信访举报595件次,比上年同期下降13.6%。镇街监察办公室成立以来,已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7人次;政务立案6起,其中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段东南 潘燕萍 记者 郑莉娜 编辑:王洁
 
动态信息 更多 >
· 幸福村里的“幸福经”
· 市领导接待群众来访
· 城市大脑“双月攻坚”成果发布暨下半年工作推进部署会举行
· “亲清在线”平台全功能揭开真容
· 杭州蓄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 下城区助力贫困山区女性自强奋进
· 杭州市代表团赴恩施州落实扶贫协作工作
· “大下姜” 生长记
· 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 “闭关”七年,杭州南站澎湃归来
西湖大学云谷校区明年竣工
爱你久久共迎百年
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
版权所有 2006 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CopyRight © www.hzxcw.gov.cn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 6.0以上
联系电话:0571-85251618  E-mail: xcbxm@hangzhouit.gov.cn

浙ICP备07500146号-5

浙公网安备 33010502000654号